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洋丰加码转型现代农业 3.99亿元收购江苏绿港

2016年07月18日 0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7日晚间,新洋丰(000902)发布公告称,将以3.99亿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绿港”)51%的股份。新洋丰表示,通过并购江苏绿港,满足公司向互联网+化工+农业+金融多元化发展的现代农业综合性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符合公司产品和服务结构的优化调整,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竞争优势。

  ●江苏绿港:现代蔬菜生产全产业链服务企业

  公告显示,江苏绿港主营业务是为专业化蔬菜生产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广大农民等农业领域组织和个人提供涵括蔬菜育种、生物技术研发、农业科技园工程规划设计及建设施工、农机设施生产销售和现代化农业园区管理培训的蔬菜全产业链集成服务,是截至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从事现代蔬菜生产全产业链服务的公司。

  据介绍,江苏绿港现已研发和推广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椰糠无土栽培技术、蔬菜生产分段施肥技术等在全国领先于同行业5~6年。

  2015年、2016年1~5月,江苏绿港实现营业收入25070.51万元、16572.27万元,实现净利润3339.17万元、2724.40万元。交易对方承诺,江苏绿港2016年至2018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不低于6526万元、9789万元、130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全体交易对方承诺,将于收到第二笔股权转让款6个月内,在二级市场买入新洋丰股票,累计购买金额需达到本次51%股权转让款的50%,锁定期为36个月。这意味着将为新洋丰二级市场交易带来约2亿元的增量资金,约占新洋丰目前总股本的1.1%。

  ●新洋丰加快转型现代农业

  对于此次收购,新洋丰认为这是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实现业务“创新+转型”、开拓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举措,此次收购将有利于提升公司资金使用效率,更将开启公司现代农业和新兴“互联网+”智慧农业的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实现在产业融合、商业模式、销售渠道、市场及客户群体定位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从而产生显著的战略协同效应和高端价值增值,带来盈利二次增长。

  此前,新洋丰提出的发展规划,是将公司由纯化工企业转型发展为互联网+化工+农业+金融多元化发展的现代农业综合型企业。

  新洋丰计划,到2020年自有化肥产能为600万~ 700万吨,其中新型肥料占比一半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50亿~200亿元,净利润率达到12%~15%。近期新洋丰总经理杨华锋表示,计划到“十三五”末期新洋丰的农业板块利润目标达到5个亿。

  去年,新洋丰与阿里巴巴合作,成为首家入驻阿里村淘的复合肥品牌。进入2016年后,新洋丰明显加快了转型步伐,先后成立湖北新洋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乐开怀肥业有限公司等。7月10日,湖北新洋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110家公司一级经销商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共同成立公司的形式,在现代农业相关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区域内农业转型升级。此外,新洋丰近期聘任黄镔先生为公司执行总裁,为转型进一步奠定了人才基础。

  ●化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新洋丰此番收购江苏绿港,正是复合肥企业集体转型的一个缩影。

  国内复合肥产销率居首的上市公司金正大(002470)于2015年联合权威单位共同出资12亿元组建“农商1号”,并成立了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2016年先后收购欧洲产能巨大的包膜缓控释肥企业、欧洲大体量园艺类公司,向服务性、平台型方向转型。

  国内龙头高塔复合肥生产商史丹利(00588)也在2015年制定了向农业服务商转型的发展战略。2016年7月7日,史丹利公告称公司名称由“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目前复合肥行业产能2亿吨,但实际产销量5000万~6000万吨,开工率不足,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与此同时,随着2015年铁路运费、电价、天然气价格、增值税等各项行业优惠政策的逐步取消,有关部门提出到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这预示着化肥不再拥有过去的政策优待,行业将逐步回归市场化。

  行业专家表示,化肥行业即将告别粗放式发展时代,国家提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新洋丰加码转型现代农业 3.99亿元收购江苏绿港

2016-07-18 0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