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高速”啥模样?江苏这样建设

2021年01月26日 15:03   来源:扬子晚报   石小磊

  自动驾驶、未来高速、“超级高铁”……未来的交通出行超出人们想象。随着“新基建”步伐加快,哪些你想象不到的出行场景会成为现实?江苏又该如何抢抓机遇提前谋划?1月25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大代表、华设设计集团董事长杨卫东。

  铺设“地暖” 高精度导航让“未来高速”更安全更智能

  大雾天,高速公路不再封闭,实现车道级诱导;冰雪天,路面下铺上了“地暖”自动加热融雪;5G加持,高精度导航让行车更安全;“鹰眼”监测,发生事故实现智能感知……到2021年年中,35.8公里长的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接线工程就将全线开通,不仅打通江苏高速中轴线,也将成为江苏第一条现实版的“未来高速”。

  杨卫东告诉记者,五峰山高速围绕服务全方位、保障全天候、运维全数字三个方面打造未来智慧高速的真实版。在完成五峰山南北接线工程设计的同时,华设集团又参与制定了《江苏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指南》,以期为江苏省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提供依据,进一步推进江苏省高速公路的高质量发展,为智慧高速公路在全国范围建设提供“江苏经验”。这也意味着,今后江苏将迎来更多“聪明的路”。“通过新技术的加持,未来或许进入一个房间,不用手动去调,就可以享受到最舒适的温度、光线,开车也是一样,聪明的路会自动与车辆‘交流’。”杨卫东说。

  沪宁高速无锡段可否建双层高速公路?

  不仅是新建高速会更加“聪明”,既有的高速也应当加快提升。杨卫东以沪宁高速举例,大流量拥堵情况趋于常态化,特别是硕放至东桥枢纽段已成为江苏高速公路网日均断面流量最大的路段,急需寻求新的突破。

  “我们是否可在沪宁高速无锡至苏州段,选取需要的路段开展立体复合型的双层高速公路改造?客车、货车分开行驶,长途、短途各行其道。”杨卫东建议,优先在沪蓉、京沪、沈海、沪陕等交通流密集且用地紧张的高速公路通道内,推进全天候复杂交通场景下车道级感知控制和诱导、货车编队行驶、协同式自动驾驶等应用。探索建立客货车专用高速车道或高速公路,实现客货分行,提升基础设施存量能力。近期推进沪宁智慧高速示范工程等项目,推动长三角沪宁合-沪杭甬“Z”字形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通道落地。探索建设智慧、快捷、绿色、安全的未来高速公路,打造“聪明”的基础设施,为全国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应用提供一个开放的实验室。

  “聪明的路”还需要全数字化建管来支撑

  事实上,“聪明的路”的背后离不开全数字化建管的支撑。目前,江苏在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期数字化建设方面,从规划设计、制造建设到运营养护都有一定的基础,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全过程数字化,不仅仅是路侧感知设备的数字化,也不仅服务于交通运营阶段,如何从规划设计、制造建设到养护运营全过程全方位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质量和服务水平,需要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统一标准,避免重复建设。

  为此,他建议从政策指导、人才培养、标准规范以及技术突破等方面协同推进。首先是组建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专门组织机构,统一管理。联合行业内公路、水运、铁路、航空等建设、设计、施工、养护、运营单位,组成“江苏省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研究中心”,为数字化发展提供统一管理机构。第二要编制标准规范,加强技术突破,以基础设施主体数字化技术为中心,结合BIM、GIS、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形成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监控、监测系统化的数字交通解决方案。

  建议超前谋划“超级高铁”,在江苏率先落地

  不仅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也有饱和的时候。有没有比高铁更快的“陆地飞行”?

  杨卫东介绍,随着交通新技术研究不断加快,部分未来交通设施已经具备应用可行性。2021年1月13日,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四川成都正式启用,样车预期运行速度目标值大于600公里/小时,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客运列车研制和试验等重点任务。

  他建议加强前期研究论证,抢抓超级高铁、智慧高速等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窗口期,加强研究,争取在江苏省率先落地实施,为城市、经济、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