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条5G全覆盖高速路来了

2020年12月30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深圳外环高速一期昨日正式通车,全部建成后将串联深圳6区、连通深莞惠

  全国首条5G全覆盖高速路来了

  29日下午6点,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正式通车,长51公里。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完成建设之后,这条纵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将串联深圳6个辖区、连通深莞惠。

  深圳新“东西大动脉”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广东省“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高速公路骨架网的一条加密线,也是深圳市“十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网规划的重要一“横”。

  项目由深圳段和东莞段组成,西起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向东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东莞市、龙岗区、坪山区、大鹏新区,终点接盐坝高速公路,全长约93km,其中深圳段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到100公里,全长76km,项目分三期建设。

  当天开通的一期工程起点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往东经宝安、光明、龙华、龙岗,终点接二期工程龙岗段起点,路线长51公里。二期工程起点接一期工程龙岗段终点(惠盐高速),往南经坪地、坑梓,终点接丹梓大道并在锦绣东路设置临时收费站与聚龙路对接,路线长约9.35km。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三期工程起点接二期工程终点锦绣东路,终点接盐坝高速,路线长约16公里。

  沿途布设多功能智能杆

  深圳外环高速一期是广东省智慧高速省级科技示范路,沿途布设了多功能智能杆,伴随着外环高速一期工程通车,外环高速将成为全国首条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新建通车高速公路。

  同时,这些多功能智能杆可以搭载智慧照明、交通监控、应急广播、气象监测等智能硬件,可以实现智能路网监测、智慧应急指挥、实时交通在线仿真、无人驾驶辅助等功能,为打造5G全息动态数字新一代智慧公路实现良好开篇。

  数说深外环高速

  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

  全长93公里,是目前深圳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快速路项目;

  迄今为止深圳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使用混凝土280万立方米,相当于3个水立方游泳馆体积,钢筋85万吨,相当于8个鸟巢体育馆用钢量,全线桥隧比达59%。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