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9条高速公路今早同步通车

2020年12月28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赵映光、全良波,通讯员粤交综、粤交集宣报道:今天上午,广东9条高速公路同步通车,广东“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圆满收官。这9条同日集中通车的高速分别为潮汕环线高速、怀阳高速怀集至郁南段、海陵岛大桥、河惠莞高速紫金至惠阳段、大潮高速、广中江高速三期、汕湛高速汕头至揭西段二期、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广佛肇高速广佛段二期。

  2019年底,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495公里。9条高速的通车则助力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大关,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其中,紫惠高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北向大通道,通车后紫金到惠州沿线7个乡镇可在5分钟内上高速。广东首个以“花朝戏”为主题的服务区也将开门迎客。

  备受“胶己人”关注的潮汕环线高速则连接汕头、揭阳、潮州三市,对接深汕东、汕湛、甬莞、汕昆和汕汾等5条高速公路,形成多环高速网络及连接港口、机场、高铁站的快速通道。潮汕环线通车后,将加快推进以汕头经济特区为中心的三市同城化发展。

  被称为“架在空中的高速”、全线桥梁长度占路线长度的83%以上的广中江高速则是粤港澳大湾区高速路网重要“加密线”。这条路串起8条高速路、4城12个工业强镇,也是全国首批绿色低碳公路示范路。随着28日广中江三期通车后,从广州南沙驾车到中山,可节省半小时以上。中山、江门乃至粤西地区与珠江东岸的距离将缩短,佛山、中山到深圳的通行时间也将减少。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2020年是广东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的启动之年。为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今年2月,广东交通系统包括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在内的90个重点项目实现100%复工。预计至年底,广东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随着河惠莞高速、汕湛高速、玉湛高速等建成通车,广东省将基本完成国家高速公路粤境段建设任务,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

  《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显示,到2035年,广东省将新增高速公路47条,形成“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主骨架高速公路网络,总里程达到1.5万公里。

(责任编辑:李江涛)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