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中餐多元化地方化成趋势 柳州螺蛳粉也有门店

2016年06月29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邱晨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随着中国大陆新移民增加,中餐多元化与地方化也已成为近年来美国中餐的一个发展趋势。

  上世纪70 年代前,中餐馆则以美式中餐为主,那时最具代表性的菜是炒杂碎及芙蓉蛋等。当时的中餐馆为迎合“洋”食客的口味, 甚至有用酱油炒米饭这道菜。

  研究中餐多年的尔湾加大历史系教授陈勇表示,大量中国大陆新移民的到来催生一批专门烹制中国地方菜的中餐馆,这些地方菜馆的出现,体现了华裔人口结构的变化。

  他指出,华裔社区出现地方特色餐馆的现象在历史上就发生过。如上世纪70 年代前后,随着大量来自台湾及香港移民的出现,湘菜、港式中餐,以及后来的上海菜与川菜便在华裔社区走红。

  中餐菜式的地方性发展趋势是刚刚开始的,尤其是近3年来,洛杉矶地区的地方性餐馆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1990年移民来美做厨师的王铁牛说,他刚到洛杉矶时,没有那么多中餐馆,更没有那么多种类的中式菜肴。

  美国中餐协会副会长王铁牛说,而今天的食客可挑选最具家乡特色的中餐馆用餐。除了那些中餐中的“主流中餐”外,如粤菜、湘菜、上海菜、四川菜等,如今洛杉矶的食客还可品尝到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河北、云南等地的特色菜, 以及京津地区的名吃,那些爱吃酸辣口味的人,甚至还可吃到一碗柳州名吃螺蛳粉。(邱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