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蓬莱“飞行检查”收回四药企GSP证书

2016年06月06日 09: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韩玉斌)近期,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配合烟台市食药局飞行检查组,对该市药品经营企业及二级以上药品使用单位进行了“飞行检查”(即事先不通知被检查企业而对其实施快速的现场检查)。针对“飞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乡镇为单位集中开展了约谈。

  据了解,在此次“飞行检查”中,共抽查8家药品经营企业,2家医疗机构。检查组按照检查方案和相关检查程序,重点检查了药品购销渠道:账、货、票是否相符,是否有手写单据,是否存在现金交易方式付款,是否存在拖后开票,是否回收医保药品,连锁门店是否严格实行五统一等问题;从业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相关录入系统,相关信息是否及时备案留档;执业药师是否在职在岗;是否凭医师处方销售处方药等。现场收回了检查结果不达标企业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共4家,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在集中约谈会上,监管人员对“飞行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汇总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了原因。该局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要认识到企业是药品经营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执行药品GSP标准,要从管理与制度、购进与储存、销售与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整改,要提高责任意识、守法意识,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山东蓬莱“飞行检查”收回四药企GSP证书

2016-06-06 09: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