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鲜冬虫夏草或对用脑过度有奇效

2016年05月27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欣

  时间飞逝,转眼已到五月下旬。青藏高原上,藏民们采挖冬虫夏草正如火如荼;高三毕业班的课室里,应考的学子们也正枕戈待旦。对于眼下的考生们来说,争分夺秒抓紧时间复习功课可谓是重中之重,但也有不少学生此时出现状态不佳的现象,其实这大多是由于高强度用脑、精神紧张引起的不适症状。对此,冬虫夏草具有良好的改善效果。

  考前用脑过度虫草可明显改善

  频繁用脑及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高考生不仅睡眠质量变差,身体素质下降,而且还会出现头昏眼花、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及恶心、呕吐等用脑过度现象。

  中医理论认为,脑为“髓之海”,为肾器所主,用脑过度就会导致“髓海空虚”。眼下正值高考冲刺阶段,家长们对于考生用脑过度问题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务必要及时给考生脑细胞补充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来自雪域高原的冬虫夏草富含特有的虫草素、虫草酸、腺苷及18种氨基酸等有效活性成分,能调和气血、增加脑细胞的活力、改善脑部循环、增加脑部的血液量,使大脑神经处于有序活跃状态,对用脑过度引起的头痛、头晕、神经衰弱、失眠及心脑血管供能不足具有良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效果。

  完整保留活性成分

  虫草鲜补效果最佳

  每年5月初至6月是新鲜虫草的采挖季。刚采挖出来的新鲜虫草未经任何加工炮制,能完整地保留虫草体内活性成分,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提神醒脑、增强脑细胞活力的功效。另一方面,由于鲜虫草本身采用原始状态销售,也杜绝了虫草干制品加工过程中掺杂、掺假的可能性,最大程度保证药材本身品质纯正。

  那么,新鲜虫草应该怎么使用呢?下面康美药业要为大家介绍的几道虫草汤不仅鲜香美味而且益智益脑。

  1、冬草蒸猪脑

  【功效】补脑益肾,除风眩,畅肺气;适用于因用脑过度而致的大脑疲累及耳鸣等症。

  【材料】猪脑50克、鲜冬虫夏草3-9克、盐1克、黄酒10克。

  【制作方法】洗净冬虫夏草、猪脑;分别将黄酒10克、冷水20克、细盐少许撒在猪脑上面;用锅隔水蒸2小时离火。

  2、冬虫夏草蒸牛髓

  【功效】填精益智、壮腰安神,适用于精血亏少、虚劳羸瘦、健忘失眠、腰膝酸软等,尤宜对于少年,是益智保健的佳品。

  【原料】牛骨髓150克、鲜冬虫夏草5克、山药10克、生姜等调料。

  【做法】牛髓装入盅中,放入山药粉、冬虫夏草、精盐、胡椒粉、料酒、葱段、姜片,加清水500毫升、味精少许,盖上盅盖,大火上笼,蒸1小时。分次服用。

  3、虫草核桃金龟汤

  【功效】补脑益智,滋阴补血,用于智力低下,脑力衰退,久病体虚等症。

  【材料】鲜冬虫夏草5克、核桃仁20克、沙参6克、金钱龟1000克、火腿肉25克、猪瘦肉100克、鸡汤250克、猪油20克、葱10克,调味料少许。

  【制法】将切好的龟肉及猪瘦肉用开水氽透捞出,翻炒片刻,加入料酒及适量开水,煮沸3-5分钟,取出肉。将沙参用温水清透、切片后,将肉龟盖在上面,再把冬虫夏草、核桃仁、火腿肉、猪瘦肉放在龟肉四面,放入鸡汤、料酒、姜葱等,盖好盆盖,放入蒸笼内,蒸至肉熟烂时取出,调味后食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