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传调包排骨海鲜视频 昆明农贸市场现类似版本

2016年04月28日 14:23   来源:云南网   和德

  

  老板一开始砍的是整根的肋排

  

  杨家农贸市场内一肉摊,切肉的砧板比摊位低10厘米左右,一块红布盖着品质不太好的排骨

  

  砍的过程掺入劣排骨

  

  砧板上的劣排骨被调包 都市时报记者 和德

  网络上摊贩调包海鲜的视频正在热传,昆明一菜市场却出现了调包排骨的事情。“我明明选了肉较多的排骨,回家炖汤时却发现有好多块光骨头。”昨日,市民鲁先生致电本报反映,这些排骨是他在西山区南亚风情园背后的杨家农贸市场内购买的,他怀疑自己买的排骨可能是被摊贩调包了。随后他到市场内观察发现:“这个市场内真的有调包排骨的情况存在,希望相关部门能整治一下,真是太坑人了。”

  记者跟随鲁先生到该市场内调查走访,发现一些肉摊上确实存在调包排骨的情况。记者随后将此事反映给了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此事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去调查处理。”

  观察

  排骨调包发生在装袋的一瞬间

  昨日上午10点左右,靠近杨家农贸市场正大门南侧的两家肉摊,摊贩都是40岁左右的女性,她们切肉的砧板比摊位高度低10厘米左右,砧板紧挨摊位的一侧盖着一块红布,从摊位正面只能看到砧板的三分之一大小。

  爆料人鲁先生说:“经过我的观察,这两家都存在调包排骨的情况。她们把比较差的排骨事先盖在红布下方的砧板上,把顾客选购的排骨砍小后,她们就偷偷调包。”

  等待20多分钟后,一名男顾客来到其中一家肉摊上,选购了两根排骨。随后,女摊主开始帮顾客将排骨砍成小块,排骨砍好后,就要装袋称重。而调包就在这装袋的一瞬间发生。

  在装袋过程中,摊贩将先前盖在砧板红布下的七八块劣等排骨迅速用右手扒进塑料袋,同时左手将顾客选购的排骨留在砧板上,并用砍刀盖住。调包完成后,摊贩将排骨称重拿给顾客。整个调包的过程只有几秒钟,顾客根本没有发现异常。

  经现场观察发现,用于调包的劣等排骨,是摊贩在顾客少时,将带肉少、顾客不愿买的排骨砍成小块后藏在砧板的红布下。

  还存在掺加次品加重的情况

  经走访调查,记者还发现该市场一些摊贩掺加劣等排骨,以次充好增加重量。在市场中间另一个肉摊上,摊贩的砧板同样低于摊位,用于掺加的“排骨”只是用塑料袋简单遮盖。一名男子前来购买排骨,摊贩帮他将排骨砍小后,在装袋的一瞬间,将此前“藏在”砧板上的劣等排骨,一起扒入塑料袋中,再称重结账,无形中增加了排骨的总重量。整个过程顾客同样没有发现。

  在市场最里侧的一家肉摊上,他家的砧板就摆在摊位上,不过砧板前端摆有一堆20厘米高的长条排骨,长条排骨后“藏”了一些砍成小块的劣等排骨,摊贩在装袋时快速将劣等排骨一起装袋,增加重量。

  看法

  诚信摊贩:

  调包被发现客源会流失

  市场内,一家没有调包和故意加重的肉摊老板表示:“市场内这样的情况确实比较多,他们这样做其实是为了增加销量。”

  “菜市场的客源一般都是老顾客,这样做一旦被发现,老顾客肯定会流失,而且会影响声誉。”该摊贩说,“可以找砧板上没有任何覆盖物,且就摆放在摊位上的肉摊购买排骨,而且砍排骨、装袋过程中也应该留心观察,以防摊贩做手脚。”

  市民:

  若发现调包以后不再光顾

  “我一直在这个市场内买菜,从来没有发现有排骨调包的情况。”住在附近的陈女士说,“平时买肉都是看着摊贩砍排骨,并没有留心砧板上是否盖了东西,以后会多加注意,以免被骗。”

  若遇到排骨被调包会如何处理呢?陈女士说:“和摊贩理论他们肯定也不会承认,我会选择不再买他家的肉。”

  消费者投诉热线:

  反映给职能部门调查处理

  记者拍摄了排骨被调包的视频后,将此事反映给市场管理方,市场管理方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类似的投诉,不过缺斤短两倒是存在,我们之后会加强监管。”

  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接线工作人员表示,商贩这样调包排骨属于欺诈行为,会将此事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让工作人员前去调查处理。该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建议在购买排骨等食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留心自己选好的食品,以防止被调包;另外发现问题要大胆拆穿,并向工商部门或是市场管理方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新闻链接

  菜市场常见调包方式 市民要警惕

  1、黑袋子装死虾调包

  活虾、活蟹价格高且好卖,死虾、死蟹价格低且不好卖,一些不良海鲜摊贩也会玩调包的把戏。摊贩经常会用黑色或红色的塑料袋装好一些死虾(死蟹)放在摊位下,顾客挑选好活虾(活蟹)后,商贩以充氧气或系紧袋子为幌子,将活虾(活蟹)调换成死虾(死蟹)。由于手法隐蔽,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顾客稍不注意就会中招。等回到家发现买的活虾(活蟹)是死的,只能吃哑巴亏。

  2、红袋子装烂水果调包

  在路边摊上,售卖橘子、苹果的小贩也会调包。有些小贩会先用红颜色的塑料袋装一些烂水果,趁着顾客不注意,在称重时将顾客挑选的水果替换成烂水果。

  都市时报记者 和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