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十三五”时期我国口粮安全有保障

2016年04月2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今天在京举办2016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6-2025)》,对未来10年中国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进行展望预测。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稻、麦供需基本平衡,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上,要做好加减法,增加质量和效益高的农产品,主动调减结构性过剩农产品。

  报告指出,2016年及“十三五”期间,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下,中国粮食产能进一步提升,能够完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随着“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大力推进,未来5年玉米种植面积将大幅调减,阶段性供应过剩矛盾将有效解决,玉米去库存明显。油料产量恢复性增长,大豆进口明显放缓。棉花需求下降明显,食糖供求关系持续偏紧。菜、果、蛋、鱼产量稳步增长,国际贸易保持活跃。肉、奶消费快于产量增长,进口急剧增加。

  关于未来10年中国农产品市场发展趋势,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市场司司长唐珂表示,中国农产品生产区域更加集中,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局部生产、全局供应的特点突出。农产品消费继续刚性增长,消费结构加速升级,多样化、品牌化需求更加明显。农业生产成本结构变化、上涨因素增多,国内外农产品价格相对弱势运行。国内外农业融合互动加强,农产品进口可能呈现品种、来源“双增”格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