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永好:粮食安全应着重保障口粮安全

2015年03月27日 19:59   来源:新华网   夏冠男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分论坛上表示,在粮食安全问题凸显的今天,我国应着重保障口粮安全,适度减少对非口粮的补贴和收储,逐步地放开非口粮,拿出资金用来补贴口粮。

  刘永好认为,通过限制农药化肥使用来让土壤休养生息从目前看还是有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主要的土地、政策保障大米、小麦这两种口粮供给,其他粮食如高粱、玉米等适度放开,国内粮食供给局面将焕然一新。

  刘永好说,我们国家对于非口粮的补贴相当多,假如把非口粮的补贴,包括种植、仓储、运输的大量补贴资金用来补贴口粮种植,口粮将得到绝对的保证。而将非口粮完全向市场放开,价格由市场调节,价格高的时候出口,价格低的时候进口,有利于降低饲料用粮的价格,进而促进肉奶等农副产品价格降低,让利给老百姓的同时能促成食品加工的大发展,形成中国食品制造面向全球的大格局。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