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冒雅培奶粉 一声“安全”难消忧虑

2016年04月06日 17:02   来源:羊城晚报   

  业内人士建议,要建立起全透明可追溯体系

  近日,上海查处的一起假冒雅培乳粉案件引起众多家长的关注。广州市场的奶粉是否受到影响?假冒奶粉最终的检测为何是合格的?消费者应该如何购买放心奶粉?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针对一系列问题进行调查。业内人士纷纷建议,婴幼儿奶粉要建立起全透明可追溯体系。

  广东市场是否受到影响?

  对于本次事件是否对广东奶粉市场造成影响,昨日,雅培方面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在发现市场上出现少量批次假冒雅培嘉兴产亲体婴幼儿奶粉产品后,雅培立即向上海市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上海公安非常重视立即进行了侦查。经上海公安事后反馈,该案件在去年12月已经破获,相关犯罪嫌疑人被逮捕,现进入法律程序。所涉及假冒雅培产品已于去年年底被查处并全部收缴。

  据报道,假冒奶粉主要针对郑州、徐州等几个城市经销商,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广东奶粉市场没造成什么影响。昨日,记者到广州多家超市了解,该品牌奶粉销售正常。

  为何假冒奶粉也会合格?

  针对此次假冒奶粉事件,国家相关部门发言人表示,经过检测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

  为何假冒奶粉的质量合格?乳品专家宋亮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因为造假者使用的原料奶粉是正规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只是不是雅培的这个品牌,所以检测出来没有问题,奶粉质量是合格的。”

  假冒奶粉有何危害?宋亮表示,首先是造成企业的渠道市场被挤占,企业的价格体系被严重干扰,与此同时也降低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减少购买该品牌。

  如何加强监管电商?

  这类假冒奶粉的出现是否从某方面显示出目前婴幼儿乳粉销售和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还不够全面?

  “是的,这方面刚刚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会在2016年、2017年陆续出台。”宋亮认为,之前国家没有关注到电商对奶粉销售地位如此高,目前电商奶粉销售占整个奶粉销售市场的1/3,电商销售奶粉在2010年以后才开始快速发展,所以此前国家没有电商销售奶粉方面的监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电商销售奶粉必须符合奶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宋亮认为应该从三方面来加强奶粉的监管:“第一,电商销售的奶粉必须经过相关部门认证企业生产,第二,必须是经过相关部门通过配方注册的品牌,第三,其包装必须要有中文标签,并且按照相关规定严格遵守,不得任意夸张宣传产品的功能和特性。”

  如何买到放心奶粉?

  消费者如何能买到安全的奶粉?多位行业专家建议,消费者应该从正规渠道购买,进行线上线下对比,查看产品二维码,将线上和企业追溯的产品进行匹配比对,不一致就是假的。在电商平台购买奶粉时,尽量去生产企业已经授权的电商平台购买。

  宋亮表示,正规授权的企业是可靠的,因为国内生产企业的授权管理是非常严格的。“这次雅培假冒奶粉事件不是雅培方面的问题,而是造假水平比较高的不法商贩在造假。”

  雅培方面也提醒消费者,请从正规渠道购买雅培产品。

  奶粉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从2013年的“美素丽儿”奶粉造假,到去年底的雅培假冒奶粉事件,为何奶粉连续出现假冒问题?

  “根源在于对互联网的监管、跨境购的监管不够完善,由于奶粉的经销体系比较复杂,对奶粉销售体系的监管难度很大。下一步随着国家深入实施产品追溯体系,让生产者、销售者、政府相关部门和消费者能够实现信息的共享和产品可追溯,将极大程度杜绝造假行为发生。”宋亮认为。

  被采访的消费者和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完善,净化国内市场的竞争环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

  “建立全透明可追溯的使消费者放心的机制,”宋亮建议,“政府对这类事件的处理要透明,让消费者看到国内奶粉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特别应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遭到损害时要尽可能维护消费者权益。”(记者 孙晶 实习生 王思力)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