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合谷:做饭和捅垃圾用同铲子 鸡肉包装保质期随便改

2016年04月06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和合谷霄云路店,位于朝阳区霞光里附近,周边很多写字楼,每天食客络绎不绝。近日,京华时报记者以应聘为由进入该店进行暗访。记者暗访期间发现,该店存在将剩包子加热后再卖、鸡肉包装保质期随便改等现象。此外,该店卫生条件堪忧,员工用擦完下水槽后的抹布擦餐盒,部分员工如厕后不洗手就直接制作食品,更有甚者,员工做饭和捅垃圾用同一把刮铲。对此,该店员工称,“在店里做事,不应太认真,否则会很累。”

  进店暗访

  剩包子冷藏后加热再卖

  和合谷霄云路店销售早、中、晚小吃快餐,大厅里有10余张桌子,面积虽然不大,但每天客流不断,尤其每天早餐和午餐,顾客有时排长队。

  4月1日上午,该店早餐卖剩下3个包子,员工将其放在操作台上的一个餐盒里,经理让一名员工把它装入袋子,随后放入冰箱。据一名员工介绍,“包子到店保质期是4天,一般加热后卖不完,就再放入冰箱保存。而按照公司规定,加热后卖不完的包子不能再卖,都要废弃,但具体下来到店里怎么做,那都是领导的事。”

  记者追问该员工,包子加热后卖不完再放入冰箱,不废弃,公司检查到后有何处罚。该员工笑了笑说:“这你得问领导了,我也不好解释。”

  当天上午,另一名员工走到后厨,打开冰箱后,看到里面只有卖剩下的3个包子,表情惊讶地说:“早餐卖这么干净,今天这是什么情况?”

  记者暗访发现,像这种现象该店很普遍,大家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明知道公司不允许,但也没有人员进行制止。有时包子剩下多的话,员工就用保鲜膜包裹着,上面再用笔写上标签,加热后再售卖。

  鸡肉包装保质期随便改

  4月1日上午,记者注意到,该店使用的鸡肉用塑料袋包装,员工拆开包装后,再用保鲜膜包裹鸡肉,员工用笔在标签上填写生产日期、解冻日期和保质期等。

  该店一名老员工介绍,鸡肉拆开包装放入冷藏柜后,一般保质期为2天,不拆就是6天,如果卖不完,重写个标签贴上,时间随便填。同时,该员工告诉记者:“这种做法是违规的,只有你自己心里知道,按道理超过保质期就得扔掉,公司规定肯定是不允许的。”

  “之前的鸡肉卖不完也是改个标签,那都是当班经理干的事。”该员工透露,一般情况下尽量少拆,卖完后再拆,或者根据当天客流,尽量当晚都卖完,“总之,怎么样也不能让公司查到过期食品,那就麻烦了”。该员工也认为,“这种行为属于弄虚作假、欺骗上级,这样做不对,咱们只是干活的,当班经理责任大”。

  该员工叮嘱记者,煎出的鸡肉按规定保质期半小时,半个小时后如果卖不掉,就得扔掉,“但咱们的还得继续卖,如果扔掉,你看经理不批评你才怪”。但如果公司下来检查询问的话,你说保质期半个小时就成。

  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发现,该店员工煎出的鸡肉,多数都超过半个小时,但均未被扔掉,而是继续卖。该店一员工称,去年12月份左右,店里因为发现有过期食品,被上级检查过一次,店长、几个助理全年的奖金都扣了。

  据和合谷官网显示,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底,2004年3月开出第一家店。目前和合谷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共有店铺百余家。

  和合谷也成为了国内首家获得“全国营养健康餐饮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的快餐企业,已连续三年荣获“北京餐饮十大品牌”、连续四年荣获“北京餐饮企业50强”,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殊荣,连续9年被评为“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并先后荣获“北京市文明单位标兵”、“北京市安康企业”、“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中国快餐最具成长性品牌企业”、“全国餐饮业优秀企业”等。

  >>公司背景

  “全国餐饮业优秀企业”

  卫生环境

  抹布擦完下水槽再擦餐具

  记者暗访发现,该店后厨边上的清洁池使用率最高,洗米、餐盒清洗及后厨锅的除垢均在该池中进行。清洁池上摆放4块绿色抹布,但使用时未做到专布专用。

  3月28日下午,该店一名老员工教记者清洗水槽和滤水箱等程序,并要求这项工作每天下班前都要进行。随后,该店员工掀开下水道水槽上面的不锈钢盖子,顺手拿起一块抹布擦拭。不锈钢下水槽有1米多长、30厘米宽左右,盖子上面沾满了灰尘和脏物,脏水都流到了旁边水池未来得及清洗的盛菜用餐盒上。

  记者表示,“人在下水槽盖子上来回行走,用清洁布擦拭不脏吗?”该员工称,“那不在这儿冲洗在哪洗,倒上洗洁精刷干净就行了”。

  随后,该员工把下水管道下面的滤水箱打开,把里面米饭等厨余垃圾倒出后,又用清洗布擦拭表面的脏物。记者当场提出质疑:“清洗布混用有区分吗?有无专门擦拭餐盒的清洗布?”该员工表示,“没有,哪能分那么细,就这么一大堆,洗什么都是它。”

  记者暗访期间,类似的工作每天都要做。此外,员工还用该抹布擦洗菜刀和切肉的砧板等厨具。

  做饭和捅垃圾同用一把铲

  3月30日中午,一名员工用铁板烧煎完鸡肉后,看到旁边垃圾桶里的垃圾快冒出来时,他随身用铁板烧刮铲,直接把垃圾捅下去,随后将刮铲重新放回铁板烧操作台。记者注意到,类似这种情况,该店员工都是如此操作,即便是捅完垃圾后,刮铲上沾满了灰尘,都不会进行任何清洗。

  此外,记者从该店张贴的《北京市卫生监督所》颁布的“厨房卫生制度”第六条规定了解到:“加工场所内的垃圾桶应加盖,及时清运。”而实际过程中,该店后厨加工场所内的两个垃圾桶均未加盖,暴露于空气中,其中一个垃圾桶紧挨煎鸡板、托盘、镊子和煎鸡蛋工具。

  员工如厕不洗手回来直接就做饭

  记者暗访期间,该店经理让记者将蒸包子的笼布洗净后,搭到管道把手上。记者注意到,管道把手上落有很多灰尘,同时沾有发黑的油渍。而当记者质疑笼布会被弄脏时,反而遭到另一名员工批评:“领导让咋办就咋办,不要管闲事。”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个别员工穿着工作服如厕后不洗手,直接制作食品。”而店里张贴的《食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制度》第四、六条明确规定,“操作前手部应洗净,操作时手部应保持清洁,接触直接入口食品时,手部还应进行消毒;入厕前必须换工作服,出厕后必须洗手。”

  此外,记者注意到,后厨内厨师们统一佩戴的一次性帽子,未遮挡耳朵,而之前经理告诫大家:“如果公司来检查了,一定要把耳朵包裹住,避免头发掉进食品内。”

  监管漏洞

  入职未有任何培训

  3月31日上午,记者以加盟者身份,致电和合谷总部公司咨询新入职员工是否需要培训。和合谷营运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当然得培训,先培训再上岗是必须的。”而另一名加盟部员工表示,“肯定要培训,有50小时的培训表。”

  而在实际操作中,记者在面试时提交了一份个人资料,随后就被安排到了店内上班,并由一名老员工进行指导。在该店近一周的工作时间内,也未接到任何关于公司培训的通知。据其他员工介绍,他们入职时也都没有任何培训,店方只安排了一名老员工带教。

  员工态度

  “做事不应太认真”

  “该店所有食品均按先进先出原则,这样才不会浪费太多。”一名员工表示,“在店里做事,不应太认真,否则会很累。”

  按照店内要求,员工洗米时要用双手,并在桶里反复搅拌,洗上几遍才可以。而实际过程中,一名员工称,有时水比较凉,就用勺子代替,在里面搅搅就行,但这种行为是店里不允许的。

  另一名员工坦言:“洗蒸饭锅也是如此,他以前根本不洗,把洗好的米直接倒进锅里,只要不被领导发现就行。”清洁卫生方面,该员工称,“表面看到的地方擦干净,内侧、里面看不见的地方就不用管。”

  □专家观点

  次日加热后再卖违反承诺属欺诈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称,不管是鸡肉还是包子,这些问题的最大难度在于取证困难,特别是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更是如此。因包子的保质期未有强制性规定,但如果公司规定当天卖不完就废弃掉,就属于公司对外做出了承诺,次日加热后仍销售,就是违反了承诺,再声称是当天的包子,就是欺诈了。

  王伟国表示,消费者可以在未受到损害时按合同关系维权,在受到损害时按侵权纠纷维权。执法机关如果认定包子的保质期为当天,第二天销售的行为就要按超过保质期食品处罚。

  益清(北京)律师事务所王年华律师称,依据《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23号)第三十二条,伪造或者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以500至1万元罚款;情节严重,造成后果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进行处罚。经营者在食品保质期临界前,擅自更改生产日期,对消费者构成欺诈行为,亦潜在食品安全风险。鸡肉和包子均属于欺诈消费,违反公司对外的承诺也是欺诈。

  王律师表示,如果消费者主张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构成欺诈,要求经营者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的,应当按照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判令经营者承担三倍的惩罚性赔偿责任。

  如果惩罚性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可以按500元数额主张;如果消费者主张其购买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可以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要求食品生产者或者销售者承担十倍价款的惩罚性赔偿责任。

  左图:图中画圈部分为既刮铁板烧又捅垃圾的刮铲。

  上图:和合谷霄云路店。

  右一:图中画圈部分为包鸡

  肉用的包装袋,其上面保质期标签随便填。

  右二:垫在包子下面的笼布,清洗后搭在满是油渍和灰尘的管道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