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4.4亿港元购回SABMiller持有的49%股权 华润啤酒全资控股华润雪花啤酒

2016年03月03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有利于雪花未来发展更加独立

  ■本报记者 夏 芳

  

  在剥离其他业务板块一心专做啤酒主业的华润啤酒,昨日花了16亿美元将SABMiller Asia持有的华润雪花49%的股权收归己有。交易完成后,华润雪花啤酒将成为华润啤酒的全资附属公司。受此消息影响,华润啤酒股价昨日开盘后涨幅逼近30%,最终报收于15.10港元,涨幅为18.15%。

  对于此事,在业内人士看来,摆脱了合资结构的制约,华润啤酒或可打开大规模并购扩张的机会,百威英博收购米勒后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品牌和销售优势,这对于华润而言,回购雪花股份不仅是一个巨大胜利,而是一个巨大竞争的新开始。

  124.4亿港元购回股权

  华润啤酒公告显示,3月2日,公司与ABI订立买卖协议,据此,ABI已有条件同意促使SABMiller Asia出售及公司已有条件同意收购销售股份,占华润雪花啤酒49%已发行股本总额,完成后,华润雪花啤酒将成为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本次销售股份的总代价为16亿美元(相当于124.4亿港元)。

  根据华润啤酒股权结构显示,华润雪花为华润啤酒拥有51%权益的附属公司,而华润雪花啤酒余下的49%权益则由SABMiller Asia持有。SABMiller Asia为华润雪花啤酒的主要股东且为公司于附属公司层面的关联人士。

  对于此次回购,华润啤酒认为,收购事项将促使公司取得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啤酒市场)领先啤酒商之一的华润雪花啤酒的完整所有权;同时也确保公司于中国的发展策略有效实施以及促使华润雪花啤酒于公司层面完全并表,提升对股东的财务透明度,消除存在较大少数权益相关的价值流失。

  事实上,作为国内最大的啤酒企业,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经营超过95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共占有中国啤酒市场23%的份额。2013年华润雪花啤酒销量达到1172万千升,公司总产销量连续八年遥遥领先国内其他啤酒企业。2013年雪花啤酒品牌销量达到1062万千升,连续九年全国第一,成为中国首个销量超千万千升的啤酒品牌。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在出售退出一些食品行业后专注于发展啤酒业务,此次收回中国市场龙呕吐雪花的全部股权业可以成为华润啤酒板块的核心。

  同样,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华润啤酒拥有华润集团的背景,可用资金充足,未来可继续并购提升市场占率。而吨酒价格提升较大,产品结构升级将助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同时公司聚焦啤酒主业,作为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受益。

  利于核心竞争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华润啤酒回购SABMiller Asia持有的华润雪花49%的股权一事,是基于百威啤酒收购弥勒的背景下成全的这幢美事。

  资料显示,2015年11月11日,百威英博与弥勒达成收购协议,但是这笔交易业内有观点认为,假如双方合并完成,且商务部未就反垄断提出质询,其合并后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会明显领先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未来国内啤酒行业竞争格局或将从“多强并举”演变为“一超多强”,倒逼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加快国企改革和并购进程。如因反垄断法,南非米勒放弃部分或全部雪花股份,国内啤酒市场格局亦将面临巨大调整。

  如今,SABMiller Asia持有的华润雪花49%的股权即将回归华润啤酒,这对于华润啤酒来说,其意义几何?

  对此,沈萌表示,华润啤酒回购米勒持有的雪花股权,是在按照百威英博准备耗资千亿美元收购米勒的背景下,基于中国反垄断审查批准的考虑,米勒将出售雪花的少数股权而保留哈啤等控制性股权,以获得商务部的认可。

  在沈萌看来,百威英博在收购了米勒后更倾向于以其控股的哈啤等作为中国业务平台,而雪花虽然占据国内市场份额最大,但毕竟不是自己控制,回购股权后雪花发展会更加独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