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光明莫斯利安销售过5000万 渠道拓宽助力光明乳业电商发展

2015年11月13日 07:1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最新消息,今年,首次进驻电商平台的国内常温酸奶领军品牌、光明乳业旗下的莫斯利安,在“双十一”当天抢滩天猫、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平台,以总销售额5767万元的成绩在乳制品单品销售中位列前端。

  自莫斯利安这一产品推出至今,其已经为光明乳业带来了过百亿的收入。在业界看来,莫斯利安作为光明乳业的重点产品,此次“双十一”大获成功,无疑将加速推动光明乳业在电商平台的发展。

  品牌的力量是惊人的。11月11日零点刚过,短短1个小时,莫斯利安在各大电商平台的总销售即破600万元,期间销售峰值更是达到了每分钟20万元。截止到当天12点整,莫斯利安电商平台轻松突破2700万元,截止17:00整莫斯利安电商平台再次突破3600万元。

  一连串的数据也意味着,莫斯利安成功领跑电商平台乳制品销售。当然,这次的电商双十一,莫斯利安拿出了十足诚意。以天猫平台为例,原价159.8元的4组200g×6盒装此次给出的销售价仅为79.9元;原价359.8元的6箱350g×6盒装此次给出的销售价更是低至177元。

  有诚意就有消费者积极响应。据了解,最终,在天猫这场年度最大狂欢盛宴当天,莫斯利安在诸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最终实现了5767万元的销售。由于在天猫超市位列前端,再次奠定了莫斯利安在常温酸奶品类的地位。

  事实上,为了此次线上的狂欢,光明早就有所准备。此前的10月份,莫斯利安重磅推出了全新的350克包装。350克包装不仅从容量上和之前的产品截然不同,从设计理念上也是崭新的呈现。截至目前,350克新包装仅在天猫、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对此,业界人士评价称,此举既是莫斯利安考虑到电商平台近年来在中国消费者尤其是都市人群的购物渠道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变化,同时也顺势拓宽了莫斯利安原有的销售渠道,使其销售渠道从线下到线上更具完整性。时至年底,这一举措对于推动光明乳业在2015年的整体成绩无疑打了一剂强心针。

  11月10日晚湖南卫视所直播的“天猫“双十一”狂欢夜”,莫斯利安350g梦幻旋盖全新大包装向观众展示了“双十一”特别广告。根据第三方收视率监测公司酷云数据,湖南卫视当晚“双十一”晚会市场占有率高达28.4%,位列全国收视率第一。而莫斯利安也借助这一平台,成功让350g这一全新包装为众人所知。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双十一的成功,也将顺势加速推动光明乳业在电商平台的发展。此前,光明乳业通过加强掌控渠道和区域,以“直营商超+经销商”模式,保障销售网络广泛、畅通;并以华东市场为点,不断向外拓展,使得莫斯利安的线下销售渠道充分下沉。在光明乳业2000多个经销商和100万个有效销售网点,每一处销售终端都可见莫斯利安的身影。而随着电商平台近年来在中国消费者尤其是都市人群的购物渠道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光明乳业也正在逐步扩大莫斯利安在电商平台的格局,拓宽其原有的渠道,使其销售渠道从线下到线上更具完整性。

  莫斯利安是光明乳业的重点产品,这款常温酸奶自研发投入市场以来,就为光明乳业带来了巨大的利润。

  在这一产品出现之前,以技术、品质作为其核心竞争力的“光明”品牌,已经是中国乳品市场公认的新鲜酸奶第一品牌。但中国奶品消费的主流一直是常温奶,但在这一领域,和光明一同的竞争的还包括了伊利及蒙牛,他们也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因而,如何实现市场规模突破以及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成为了光明乳业经营层的核心问题。

  在最终决定采用错位竞争模式避开对手强势领域、在常温酸奶领域开拓无争市场的策略后,2008年,带着让中国人都能喝上真正好酸奶的出发点,光明乳业远赴世界著名长寿村——保加利亚的莫斯利安,并将当地的原产益生菌种带回中国,为中国家庭酿制出地道的“莫斯利安酸奶”。

  2009年初,莫斯利安酸奶正式推向市场,2012年开始在全国铺货上市。据悉,莫斯利安是国内第一款无须冷藏、保质期长达180天的常温酸奶,这一产品的出现也颠覆了传统酸奶的存储模式,使产品的销售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

  上市后,凭借独特的包装、高端的定位、优异的口感以及健康的理念,莫斯利安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更为光明乳业的销售带来新动力。2014年,光明乳业营收增长25.13%,主要原因正是“明星产品销售收入较快增长”。其中,莫斯利安常温酸奶实现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85%。此前的2013年,莫斯利安的销售收入更是同比增长了106.5%。

  截至2014年,莫斯利安终端覆盖从20万个增至70万个,销售网点从原有的以华东区域为核心向全国区域的扩张和转变。

  作为国内优先推出无需冷藏的高端常温酸奶,莫斯利安酸奶率先颠覆了传统酸奶的存储模式,填补了国内常温酸奶空白,被视为光明乳业的转型升级之作。此后,伊利、蒙牛纷纷效仿,推出了安慕希、纯甄等竞品,不过,目前,莫斯利安凭借前期的坚实基础以及品牌营销力仍旧占据了有利地位。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