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科普新看点 “全视觉”大赛走进上海高校

2015年11月05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上海交大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展区,同学们在积极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11月4日,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高校行活动来到上海,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科普之旅”。

  在上海交通大学活动现场,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在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包括上海市政府近年来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把食品安全作为公共安全重要内容。而目前,在大学生群体中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风险交流仍然是短板,希望通过本次公益大赛提高大学生的食品安全知识。

  作为大赛上海站的校园牵头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陈功友表示,在校园内加强食品安全的宣讲很有必要,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具备社会责任感,主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而近年来,交大农生学院一直十分关注食品安全热点问题,无论从科学研究还是公益服务上都积极做出贡献,尤其是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就积极参与国内外食品安全公益服务事业,先后承担食品安全执法机构和食品生产企业专业人员的教育培训,食品样品安全性的分析检测,食品安全专业知识的资讯与信息服务等多项公益服务工作。

同学们在展区进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涂鸦创作。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主办方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介绍,大赛以“新生代 新食尚”为口号,主要面向大学生征集全视觉作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调动大学生的参与热情,从而掀起食品安全知识在高校的传播热潮。因此,大赛走进校园,拉近与大学生的距离,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传递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用全视觉作品去科普,用科普带动创作参与,用优秀的创作作品再去进行新一轮的科普传播,形成科普传播的良性循环。

  作为大赛的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地区董事长陈亮誌表示,每一站的校园行活动,都能感受到大学生无限的活力与创造力,他们在逐渐成长为食品安全科普传播的中坚力量。“全视觉”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是一种非常具有创造性的方式,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而创新,也是康师傅企业一直不断追求的。因此,作为企业,愿意为大赛提供强力的支持,促进食品安全知识在新生代中的广泛传播。  

上海交通大学史贤明教授与同学们就食品安全热点话题作了生动讲解。

  在讲座环节中,来自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系的史贤明教授与同学们就食品安全热点话题作了生动讲解,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答疑。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赵黎明教授多角度和大家分享了食品安全知识。现场提问、互动问答、志愿者颁奖等,以及丰富多彩的助力活动,让他们更深领会食品安全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可供传播的科普作品。

华东理工大学赵黎明教授多角度和同学们分享了食品安全知识。

  同期,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园里,来在交大美食与营养协会的学生化身校园食品安全使者,为来往的学生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小贴士。现场“全视觉”作品更是受到追捧。直观的数图作品、生动的漫画、精致的海报等等,一些列视觉作品,给食品安全科普带来了不一样的“看点”。这种易懂、易传播的科普形式,也吸引了同学们的驻足观看。不少同学拿起手机拍下这些作品,上传到微信朋友圈。新生代在用自己的方式将“全视觉”科普进行新的传播。

    相关链接:

    食安科普进上海交大 专家与学生交流食品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