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斯与福瑞连环官司 肝病检测仪器市场战白热化

2015年11月04日 07:42   来源:新浪财经   

  海斯凯尔与 福瑞股份 连环官司 肝病检测仪器市场战白热化

  本报记者肖夏上海报道

  日前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与福瑞股份(300049.SZ)旗下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回波”)不正当竞争案件一审判决的结果出炉后,这场涉及全球肝纤维化无创诊断设备领域最主要两家企业的纠纷却再起波澜。

  记者了解到,尽管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海斯凯尔部分宣传用语不当,但同时也驳回了上海回波提出的关于前者傍名牌等诸多诉求。

  海斯凯尔负责人邵金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控告福瑞股份或其关联公司的商誉诋毁、不正当竞争以及侵害商标权行为。这也意味着这场细分领域两大龙头的鏖战还将继续。

  该案背后是两大同业竞争者因利益关系所产生的商业纠纷,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本土医学自主研发产品和国外产品在市场比试中此长彼消的矛盾状况。

  连环官司背后的巨大市场

  此前福瑞股份及其关联公司与海斯凯尔已分别向多地司法部门就对方侵害商标权等事项提起诉讼。

  今年8月31日,福瑞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关联公司上海回波在起诉海斯凯尔的不正当竞争案中胜诉。记者从海斯凯尔方面了解到,本案中法院仅支持了上海回波对于海斯凯尔部分宣传用语不当的控诉,而对上海回波提出的“商业诋毁”、“傍名牌”、“巨额赔偿”等指控未予支持。同时,法院还认定海斯凯尔公司研制出“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无创肝纤维化检测系统FibroTouch”符合客观事实。

  “福瑞股份相关行为已经损害了海斯凯尔的商誉,为了维护公司权益,海斯凯尔已经向相关法院就福瑞股份或其关联公司的商誉诋毁、不正当竞争以及侵害商标权提起诉讼。”海斯凯尔表示。

  本案之所以引发业界关注,缘于背后涉及肝纤维化诊断领域的巨大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性疾病,全世界现有近10亿肝病人群,而其中有近3亿在中国。中国每年用于肝病治疗的直接医疗费用超过1000亿元。在中国市场,过去几年无创肝纤维化检测技术逐步被临床认可,肝纤维化无创检测设备市场也从独家垄断走向了多家竞争格局。

  据了解,海斯凯尔就是国内最早实现无创肝纤维化诊断技术和产品突破的中国企业,其核心产品FibroTouch系列也是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无创肝纤维化诊断仪。面世两年间,该产品已进驻包括北京友谊医院、地坛医院、瑞金医院、华西医院等三甲医院。

  而福瑞股份子公司法国Echosens公司的产品FibroScan曾经是全球垄断的无创肝纤维化设备。在2011年福瑞股份收购Echosens公司后,该部分业务成为公司核心业务,也一度为上市公司贡献过半利润。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毛琎律师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竞争公司将专利、不正当竞争等诉讼作为商业手段来遏制竞争对手。” 截至记者发稿,福瑞股份暂未就此事予以回应。

  内外资诉讼迎来转折

  福瑞股份并非被海斯凯尔在肝纤维化检测仪领域起诉的唯一竞争对手。

  去年7月15日,福瑞股份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一体医疗产品涉嫌侵犯专利。而此事正是发生在 北大医药 公告收购深圳一体医疗100%股权后一个月。起诉发生10天后,一体集团与福瑞股份关于专利纠纷达成和解协议。

  作为医疗科学高端技术的一脉,无创肝纤维化检测技术企业掌握的专利权直接代表着其行业话语权。而在中国国家专利局官方网站检索后记者发现,法国回波公司、海斯凯尔和一体医疗在该领域内申请专利分别为13、32和13件,各方在知识产权投入和布局方面已有一定先发优势。

  在医药领域,内外资企业就知识产权“大打出手”的情形由来已久。

  今年年中,北大医疗旗下方正医药宣布,其历时三年起诉德国拜尔“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专利无效案件,在终审胜诉,这也被业内看作近年来国内制药企业挑战跨国药企专利获胜的第一例。

  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式启动了《滥用知识产权反垄断规制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该《指南》针对的正是一些技术密集型企业过于强势的专利诉讼行为。

  而近年来在医疗行业类似“被告变原告”的专利案件也不在少数。最典型的就是桂林中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桂林中辉”)与美国强生长达八年的专利纠纷,至今仍未结束,目前该案件已走到最高院阶段。

  一位熟稔跨国专利案件的法律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多数案例是跨国药企状告本土制药企业侵权,多数本土企业也缺乏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意识。一些跨国企业常将医学术语、简单工艺等当做专利进行注册。

  “随着本土企业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国内法律也相对健全,类似的专利行政争议官司已经不像以前那样难打。”前述法律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