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组织应该告诉我们什么

2015年10月28日 07:31   来源:京华时报   

  当把加工肉、烟草、酒精、石棉一并列入“致癌”类时,这个研究本身的分量和说服力就会大打折扣。至于少吃加工肉、多吃蔬菜、平衡饮食、健康生活,已是常识。

  两天前,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火腿、香肠、培根等加工肉制品为“致癌物”,同时把生鲜红肉列为“致癌可能性较高”的食物。一时间,西方饮食界都炸开了锅,媒体热炒,营养学家展开辩论,肉食加工企业骂街,素食主义者在一旁痴笑。

  真相是这样吗?

  记得有位西方传媒学大师告诉我,西方学术研究的目标有三点,搞量化、分类别、下结论。有了量化,人们就有了感官上的数据认知;有了类别,人们就可以做简单的好与坏的评判;有了结论,人们就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有了这三点,复杂的科学问题就变成了人们喜闻乐见的新闻。

  加工肉和红肉,就是这样,“被研究”了这三点。“被量化”的结果是,一生中每天摄入50克可使患大肠癌的风险增加18%;“被分类”的结果是,加工肉归属“致癌”一类;“被下结论”的结果是,加工肉为“致癌物”。

  但事实是,很多问题很难用好与坏来评判,也不是用宽泛的归类就可以下定论。哪怕结论不错,价值可能也很有限。当把加工肉、烟草、酒精、石棉一并列入“致癌”类时,这个研究本身的分量和说服力就会大打折扣。难怪研究结论一发布,很多西方研究机构和营养学大腕站出来挑战:有人称饮食调查问卷准确度低,有人指责研究未计入生活习惯因素,有人提出研究只量化了肉类摄入量而没有把肉源肉质纳入分析,有人嘲笑研究的结论“说了等于没说”,有人则质问世卫组织:别告诉我不吃什么,而要告诉我应该吃什么,是转基因蔬菜、养殖鸡还是受污染的鱼?

  仅仅12年前,美国医生阿特金斯说服很多西方人相信他的“阿特金斯减肥法”,尽情享用培根、牛排和香肠。在他看来,精制碳水化合物食品才是“万恶之源”。美国健康学家洛伦·科丹这两年也提出“旧石器时代饮食”理论,他认为现代人类食用了过多谷类而导致疾病,他提倡人们像原始祖先那样多吃水果和瘦肉。同样倡导“低碳高脂”的著名营养学家蒂姆·诺克斯27日更是大骂世卫组织“散布谣言”,指责这一研究是“高度狭隘、漏洞百出”的“伪科学”。

  其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有点冤,食物致癌性分类研究也许只是“分配的任务”,其结论发表在任何一本学术刊物上恐怕都不会有问题,但它偏偏挂着世卫组织的头衔来发布。毕竟,人们更加期待世卫组织告诉我们,新研究发现了什么新的防癌食物,或者是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人们不希望世卫组织转发口水帖,发布类标题党新闻。

  当然,要强调的是,本文只对世卫发布消息引发辩论进行现象分析,至于少吃加工肉、多吃蔬菜、平衡饮食、健康生活,已是常识,微信朋友圈里就有很多。

  本报特约评论员凌朔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