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储粮:今年夏粮托市收购数量下降

2015年10月04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慧

  经济日报讯 记者刘慧报道:中储粮自5月底在江苏、湖北、安徽、河南、山东启动小麦托市收购,7月底在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启动早籼稻托市收购以来,收购工作平稳有序,目前已进入尾声。截至9月10日,中储粮累计完成小麦托市收购1952万吨,同比减少23%,主要是由于湖北、安徽及河南局部地区小麦不完善粒超标;累计完成早籼稻托市收购275万吨,同比减少26%,主要是由于江西等地芽谷、不饱满粒多于往年。

  中储粮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夏粮托市收购中,中储粮作为国家委托的政策执行主体,严格执行国家确定的小麦不完善粒在10%以内等收购标准,严格监督委托库点不得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也不得擅自放宽收购标准损害国家利益。同时,中储粮有关直属企业积极为农民提供单收单存和雨季保粮技术指导,利用自身客户资源帮助农民销售超标准粮食,帮助农民减少灾害损失。

  据悉,针对部分地区小麦不完善粒超标,国家有关部门已于日前下发通知,要求省级人民政府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精神,组织专项收购,所需费用补贴由地方政府负担。同时,要加强对不完善粒超标小麦收购、加工和销售的质量安全监管,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小麦流入口粮或饲料市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