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企业业绩下滑 牛羊肉企一枝独秀

2015年09月18日 07: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亮亮

  从抢牛奶、牧场到争夺海外牛羊肉企业,受国内猪肉消费业绩下滑的影响,中国食品企业海外收购发生了新动向。9月15日,光明集团旗下上海梅林、得利斯同时宣布收购大洋洲牛羊肉企业。

  最近一年,国内猪肉企业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下滑,牛羊肉企一枝独秀。国内猪肉价格上涨抑制了很大的需求,进口肉因价格便宜成为最好的替代品。

  双汇发展半年报显示,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市场消费需求不旺的影响,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3.54亿元,同比下降3.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3亿元,同比下降9.76%。双汇近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从屠宰量来看,今年整个行业都是下滑的。抑制双汇公司屠宰放量的主要因素在于:今年猪价高,抑制消费;因而使用了进口原料肉。

  主打冷却肉、低温肉制品以及高端发酵产品的得利斯今年半年报更不好看。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同比下降10.51%;实现营业利润2892.83万元,同比下降14.5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2456.61万元,同比下降17.49%。

  而以牛羊肉为主的福成五丰却是另外一片景象。2015年上半年,福成五丰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25%。其中畜牧业增加5202.50万元,餐饮业增加911.82万元。畜牧业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牛羊肉及深加工产品销量的增加所致。

  根据上海梅林9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上海梅林拟以全资子公司上海梅林(香港)有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以现金对拟购买资产银蕨牧场牛肉有限公司(Silver Fern Farms Beef Limited,下称“SFF”)进行增资,增资后与其原股东银蕨牧场有限公司将各持50%股份。据悉,SFF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商,仅次于恒天然公司,牛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第一位,羊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第二位。

  根据交易对方管理层提供的信息,SFF85%的产品出口,客户遍布60多个国家。2014财年该公司销售额达23.09亿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约92.5亿元)。上海梅林若能顺利完成本次海外收购,将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牛羊肉综合产业集团,营业收入高达25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得利斯也在9月15日公告称,公司停牌原因系该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通过增资及受让股权的方式收购澳大利亚大型牛肉生产销售集团Yolarno Pty Ltd公司相关股权。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人均牛羊肉消费量分别为4.87公斤和3.01公斤,均比2005年增长12%,年均增长2.3%。预计2020年全国人均牛肉、羊肉消费量为5.49公斤和3.46公斤,按照2020年全国14.5亿人口测算,牛肉消费需求总量将增加至796万吨,羊肉消费需求总量将增加至502万吨。

  上海梅林称,收购原因第一是国家鼓励境外投资,“走出去”整合海外优质资产;第二是中国、新西兰已签署自贸区协议,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加之目前人民币与新西兰的汇率处于低位,拉低了新西兰资产的整体估值,是收购的最佳时机;第三是畜牧业是新西兰的支柱产业,区位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