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淘"月饼出入境有限制 肉蛋黄类等月饼不能收寄入境

2015年09月14日 09:37   来源:央广网   刘飞

  (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秋节一天天临近,又到了吃月饼的时候,不少人为了尝到更多美味,纷纷选择从境外“海淘”月饼。因此有卖家做起了代购月饼的生意。 但有消费者就反映,自己代购的月饼进境时被查扣了。据报道,在重庆、杭州等地的检验检疫局,都有数量不等的入境月饼被截获。

  相比起衣物、箱包等其他“海淘”商品,月饼的入境的门槛究竟有多高呢?为什么海淘的月饼总发生被查扣的现象呢?

  通过某电子商务平台搜索,月饼代购商品,产地从香港到澳门,再到越南、泰国的都有,当中,香港的相对较多。口味比较多的是,奶黄、蛋黄、冰淇淋、咖喱等。

  有些卖家在售卖网页上标注,是通过顺丰快递的方式,香港发货。那么,这些月饼能否寄送入境呢?对此,香港顺丰速运工作人员表示,含有肉类、蛋黄等成分的月饼,以及冰皮月饼都无法收寄入境,此外,邮寄月饼还有票据、重量等其他多方面限制。

  顺风工作人员:蛋黄月饼这个是寄不过去的,寄大陆那边的月饼不可以有肉类以及含有蛋黄之类的,是不可以的。如果是雪糕月饼和冰皮月饼,我们是不收寄的,要常温的月饼。是个人收的话,要提供收方身份证正反面的影印本,另外要提供购买发票,就是购买小票或者收据之类的。收据里面的字眼不可以显示有蛋黄或者肉类,而且要限制在3公斤以内。

  那么,在发票上不标注“蛋黄”等字样就可以邮寄入境了吗?对此,快递公司表示,如此可以收寄,但月饼入境时也会遇到问题。

  顺风工作人员:收据上面如果没有写这种情况的话,可以进行收寄。但是,也有可能海关那边查出来后,会产生关税或其他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建议您具体按照海关的操作来操作。

  即便如此,商家们却仍旧保证蛋黄等口味的月饼,邮寄没问题。一些商家称,他们的货物已经从香港带到深圳等地了,货物从境内发货。

  商家:深圳发,全部货都是拉到深圳货仓发的。

  另有代购商家表示,他们是通过“背”的方式,每人每次从香港带货。

  店家:我们都是人肉偷工过来的,一个人限制是7盒,我们有现货的。

  但是,为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肉、蛋、奶产品及相关制品等被列为“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北京质量监督热线工作人员:送月饼过海关的限制情况,检验检疫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包括蛋、皮张、鬃毛类,蹄骨角类、油脂类、肉类、含脏器类以其制品、鲜奶、奶酪、黄油、奶油、乳清粉、蚕蛹、蚕卵、动物血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转基因生物材料,如有上述物品应主动交由检验检疫官员处理,或投放到检验检疫处理箱内。

  就算是不含蛋黄等成分的月饼,也并不代表就能畅通无阻地入境了。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曾发布信息提醒,入境旅客随身携带食品以旅途合理自用为限,每人每日携带食品总量不超过20kg,每日每一品种食品以原厂运输包装“一箱”为限。

  也就是说,“海淘”的月饼,要想入境,起码要过两道关:检验检疫部门负责查验成分,海关检查数量、用途等是否合格。

  12360海关热线工作人员:所有邮寄进境的食品或者药品都由检验检疫来验核是否容许进境。海关这边只清检数量,看是否超出自用合理数量范围,是否需要报关,是否需要征税。农业部171号公告里面,包括奶制品,是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如果它不容许进境的话,就不建议携带或者邮寄了。

  对于月饼,不光代购入境有风险,向境外寄送也有限制。去年,就有相关部门提醒,目前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即使接受邮寄月饼入境的国家,也有不少限制性规定,要了解当地对邮寄物的检疫要求,以免遭遇禁止入境,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一些“海淘”来的代购月饼价格不低,如果因不符合规定被查扣,而代购人又不想承担损失,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指出,相关纠纷处理起来,因“代购”这种形式而更复杂。

  邱宝昌认为,如果是代购人从海外采购回来以后再去销售,这个责任由代购人承担,当然还要看代购合同是如何约定的。如果是一个笼统的代购,没有明确的合同关系,就容易增加纠纷解决的难度了。

  实际上,对入境月饼有限制性规定国家并非只有中国。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也同样禁止邮寄含蛋黄成分的月饼。马来西亚、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则明令禁止邮递的含有猪肉成分的月饼。而在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则不允许收寄任何种类的月饼。

  设置限制性规定,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您的健康着想。据检疫人员表示,跨境网购的月饼,很可能会增加禽流感、口蹄疫等疫病的传播隐患。一旦传播入境,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以及农牧产业造成严重威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