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一块月饼看“供给侧”改革

2017年10月23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自2012年八项规定推进以来,月饼经历了一场价格和包装的“瘦身”,也体验了一次品质和品类的“加码”。月饼市场的“加减”之间既折射了作风建设的进展,也成为企业供给侧改革的写照。

  今年中秋节前,记者走访发现,各地月饼价格普遍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相比过去动辄三五百甚至上千元的价格,“天价”月饼难再寻。在多地超市里,大部分品牌的月饼礼盒都在200元以下,包装也多是简单大方的铁盒、纸盒。前来购物的消费者以买散装月饼的居多。

  江西老字号企业乔家栅食品有限公司始创于1979年,是江西本土最大的月饼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芬告诉记者,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每盒300元以上的高端月饼销量大幅下降,目前占比还不到1%。

  经过“瘦身”,月饼市场曾一度销量大降,但不少商家却在提品质增品类上做“升级”加法。以全聚德为例,今年中秋月饼的供应量比去年有所增加,共推出35种口味的礼盒月饼。

  业内人士表示,月饼从高价豪华礼品,变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平价健康食品,既是“反四风”净化社会风气的结果,也是企业顺应消费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努力。

  全聚德公司副总经理宁灏说,面对2013、2014年月饼销售额40%的下滑,全聚德在各项成本增加的情况下,通过顺应市场进行转型,使得近两年销售基本趋于平稳。

  “今年我们的一大特色是把110克月饼调整为85克,可以更方便消费者食用,避免浪费。”北京稻香村营销策划部部长高飞说,稻香村今年还推出技艺传承人谢道云大师月饼礼盒,沿袭古法手工制作,同时创新推出芸沙紫苏、蔓越莓等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口味。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市场分析师源子涵说,近些年月饼原材料价格上涨,食糖2015年平均价格为5500元一吨,去年涨到6800元一吨,加之人力成本也在提升,但月饼价格却趋于稳定,这本身就反映了商家在转型创新上做出的努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月饼市场从高端走向中低端、由奢华转为大众消费是必然趋势,“反四风”的推进加速倒逼月饼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大众消费需求。

  记者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各地过度包装、奢华浪费、公款送礼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庆文化的重新回归“平实”,也有利于推动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月饼企业来说,生产好吃又好看的月饼才是‘正道’。”宁灏说,“目前作为刚性需求的月饼产品需求量在萎缩,消费正在越来越注重产品的绿色与健康。我们也要顺应这一趋势,努力将品牌月饼打造成消费转型的绿色健康食品。”

  赵萍说,应让回归节庆美食和传统文化“本源”的月饼市场成为常态,这就要求商家将主要精力用于月饼生产本身,加大传统工艺、口味创新以及品牌文化创意建设,不断推出更符合现代消费者健康需求、更具传统文化内涵的优质产品。

  (记者于佳欣、翟永冠、沈洋、赵婉微、毛一竹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