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婴幼儿配方奶粉噱头多 乳业新政要求羊奶粉标示浓度

2015年09月11日 13:35   来源:央广网   潘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当前婴幼儿奶粉领域中的“新贵”羊奶粉也作出诸多新规定,拟让羊奶粉标示浓度引发关注。

  数据显示,曾经高利润、高增长的国内婴儿奶粉市场风光不再,行业进入低速增长期,而新兴的羊奶粉成为乳企们争夺高端市场的主阵地。然而今年前8个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接连公布两轮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情况,结果发现,羊奶粉成为问题大户。中小企业成为问题“重灾区”。

  此番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为羊乳粉的,产品名称可标注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并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明每100g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目前羊乳清蛋白粉极其稀缺,出于成本考虑,国内部分企业生产的羊奶粉大多以添加牛乳清蛋白粉为主。同时认为,新规拟通过“标浓度”这一举措来提高门槛。同时,要求企业标明羊奶粉中羊乳所占的比例,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记者潘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