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高价月饼基本绝迹 200元以内月饼成主流

2015年09月11日 09:5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 当月饼洗尽铅华

  年年月相似,岁岁月不同。

  上海糖制食品协会传来信息,今年上海市场高价月饼基本绝迹,据协会对市场上272款盒装月饼的调查显示,200元以内的盒装月饼占72.8%,4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仅7种。

  回想前几年高价月饼横行时,月饼硬生生装进鲍鱼、鱼翅、燕窝、海参等豪华馅料,模糊一团,反正“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也不怕人家磕牙。笔者曾写过一篇报道,批评南京路上一家著名食品商店销售名叫“一品鲍翅御饼”的月饼,算下来每只要卖60多元!

  高价月饼还意味着月饼礼盒中“混搭”很多高大上“小伙伴”——高档酒、高档烟、参茸保健品,甚至还有手表、皮带……高价月饼无非充当托儿,是请客送礼、公款消费、铺张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的缩影,是土豪们上演的一出滑稽戏。

  在国家反腐倡廉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月饼开始回归本来面目,成为大众化商品,固然可喜可贺,但笔者认为,我们要反对的是高价月饼,而不是“高端月饼”。中国经济在发展,消费者层次愈发多元,既有大众化需求,也有时尚、高端的消费需求。月饼是一种传统食品,历经千百年经久不衰,但毋庸置疑,现在的月饼从馅料、造型设计、文化表达方式等方面,还是比较老旧,摆脱不了季节商品的属性——节前闹猛异常,中秋节当晚便开始打折贱卖。

  看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一些传统食品,比如日本的“和果子”,不仅是一种食品,简直是一种视觉艺术:粉嫩的颜色、花瓣的形状,甚至是材料也取用樱花花瓣或盐渍的樱花叶。在日本机场,几乎每家店都有“和果子”卖,包装精致、造型令人眼花缭乱,几乎成为中国游客回国必带的商品之一。中国台湾的“凤梨酥”,原本也是一种传统食品,经过不断创新,已演变为结合西式“派皮”与中式凤梨馅料所制成的现代食品,外皮酥松化口,内馅甜而不腻,也是赴台旅游回来必带的“伴手礼”。

  对普通百姓而言,无论是自用还是亲友走动,始终有着传统食品时尚化、高端化的消费升级需求,随着消费者眼界越来越广,人们不禁要问,何时我们的月饼也能像“和果子”、“凤梨酥”那样,成为广大游客、海外人士的“伴手礼”呢?

  对于商家来说,当月饼洗尽铅华,“闭着眼睛赚钱”的好日子肯定一去不复返了,但这也正是企业苦练内功、转型创新的好时机。若厂家能把月饼从节日食品创新成一年四季都可吃的普通食品,把月饼由仅能从食品店购买的商品,变成茶馆、咖啡馆、餐厅都能销售的点心,那月饼经济数倍于现在的规模是完全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