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弃价格战 方便食品细分市场催生转型

2015年09月10日 08: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4-2015年,中国食品工业仍处于艰难的转型期。2014年总产值10.8万亿元,增速7.8%,这已是连续3年的增速回落。国家统计局数字,2014年全国方便面及其他食品制造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25.69亿元,同比增长5.29%,低于全国食品工业7.8%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我国方便面销售连续4年下滑,行业发展陷入困局。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点名批评了几位行业大佬。日前,在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于北京主办的,有600余名代表参加的“第十五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与冷链设备展”上,风味地道的西红柿鸡蛋面、营养美味的肉眼牛排套餐、爽滑劲道的铺盖宽面、肉块实在的满汉宴面、花香清甜的真花汤圆,这些色香味十足,让人食指大动的方便食品新品一经亮相,就让不少尝鲜的消费者纷纷叫好,并在参会的企业家中引起轰动。

  方便食品行业方兴未艾

  在中国从无到有地形成了一个以方便面、速冻食品为主体,并派生出咸味香精调味料等,不断增长壮大,且具有强烈民族特征的强大的产业群。以企业间产业链条为纽带的、自发的集成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对方便面、挂面的自动化全套生产线及油条、汤圆等加工专用装备,进行了为时15年的深入研发并逐渐“聚点成线”。挂面装备的国产化率已达100%,方便面达96%以上。国产装备的持续创新及大规模应用,使挂面全行业的耗能降低了36%、劳动力减少了60%;使方便面行业的耗能降低了30%、劳动力减少了50%。在装备自主创新、环保、节能减排的核心领域,方便食品行业是国家投入最小、企业自主创新成效最显著的行业。

  方便食品是用工业化方式解决农业问题的成功领域。方便食品使河南从小麦大省跨入面制品强省;使畜禽产品骨头的被利用率超过40%;使中国天然香辛原料的价值成倍提升,使数十万农民“离土不离乡”地解决了就业问题。

  2014年方便面行业产能过剩及利润下行带来的风险,由下向上传导。据学会统计的22家企业中,有9家销售额下跌,全行业产量下跌10.6%,销售额下跌7.9%。而与此同时,又有62条生产线进入行业,产能过剩还在加剧。2015年上半年,这种全行业生态环境及市场生存环境的双重恶化,开始向大企业传导。

  恶性竞争伤人害己

  孟素荷表示,康师傅和统一10年间的价格战比拼,结果是谁都不是赢家,统一和康师傅、今麦郎和白象的竞争一方面有利于市场整体水平的提升,但是过度竞争,10年中价格厮杀,失大于得,不仅伤害行业,而且消费者延误,行业价值下跌。

  不过,孟素荷也表示,让人欣慰的是,今年上半年行业局部突围获得成功。她称,统一不再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上半年扭亏为盈,而手段很简单,就是不再赠送火腿肠。“减少恶性竞争,市场局部突围成功,也增强了行业加速创新的勇气和底气。”对行业今年全年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

  孟素荷指出,方便面企业2015年上半年的局部突围,市场已给予良好回应,也由此增强了行业加速创新的勇气和底气。事实证明,高端方便面“有市场无竞争”的垄断格局,已被有冲击力的产品创新所打破。全行业在坚守中的转型,已是必由之路。2014-2015年间,企业寻找各自的“蓝海”与“微蓝海”,理念更新与转型突围加速,企业发起的创新潮、健康潮,为行业注入了正能量。行业从局部突围到整体突围的时机已经成熟。

  大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10.8万亿元,增速7.8%,这已是连续3年的增速回落。2014年全国方便面及其他食品制造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25.69亿元,同比增长5.29%,低于全国食品工业7.8%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2015年1-6月,全国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制造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65.31亿元,同比增长8.84%,利润增长率低于食品行业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