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开幕

2014年09月03日 09: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9月2日上午,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各部委领导,以及方便面与冷冻冷藏食品企业的各位领导和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食品伙伴网现场报道,开幕式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贾志忍主持。在开幕式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钱桂敬首先发表致辞指出,2014年上半年轻工行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7%,但增长幅度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食品行业生产增速继续走低,上半年农户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6%和8.9%,增速同比回落0.5个和2.9个百分点,从一些列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我国食品工业运行缓中取近,培养新的增长点、培育新的增长方式的任务繁重,这就迫切要求食品工业必须充分发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支撑与保证作用,必须坚定不移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提升中国食品在全球价值中的地位,并全面提升食品工业自身产业链的价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巡视员贺燕丽发表致辞,对食品行业取得的进步给予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食品行业仍然存在着“小、散、低”、原料安全、节能减排压力大、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对此食品行业要进一步落实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有关政策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指出方便食品是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品,其简单、便捷性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但是,我们在取得成绩的时候,也应该看到我国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比如产业规模偏小、企业发展动力不强、产品的增加值有待提升,产品中休闲食品居多,而适应市场的主食产品偏少、技术保障能力急需加强。高司长指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要在新的发展下思考,中国食品行业必须抓机遇、防风险、思变、求新 。

  

  企业家代表康师傅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发表了讲话,讲话指出我们要依循“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品质至上和创新至上为基本点”的理念,重新思考方便食品的发展,希望康师傅通过自己的创新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也发表了精彩讲话,范董从对新品的推广、渠道的掌控和广告的投入等方面进行了自我反省,并呼吁把市场交给消您费者,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最后,主持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贾志忍用“诚信友善”总结了嘉宾们的发言,并对方便行业提出了“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更比一年强,企业团结做大产业”的期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