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平价月饼占领市场 高价月饼回潮但销量不佳

2015年09月07日 14:41   来源:北京晚报   

  中秋月饼进入销售预热期,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月饼销售以亲民价月饼为主,但高价月饼也出现回潮趋势,只是销量不佳。

  热销

  平价月饼占领市场

  这几天,各大超市纷纷把中秋月饼的宣传放到了进门处,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在朝阳区一家沃尔玛超市里,以往堆着时令水果、大瓶饮料的促销台已经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京式月饼、广式月饼、苏式月饼各种都有,吃得少的可以几块几块的散着买,想要好一点的可以买礼盒。110g散装大月饼的价格一块在9元至15元左右,礼盒的价格则根据月饼的馅儿和包装的精致程度一百元到三百多不等。总体来看,今年普通月饼的价格都比较亲民。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都图实惠,现在散称的卖得最好的是稻香村的月饼,礼盒卖得最好的是全聚德一款128元买一赠一的月饼礼盒,相当于64元一盒月饼,一天能卖出去300多盒。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月饼销量最大的时候,等到9月10日以后会更忙。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北京多家高档酒店,大部分酒店表示今年的月饼礼盒都是走的亲民价儿,北京嘉里大酒店月饼礼盒从68元到398元不等;长安大饭店月饼销售人员则直接表示今年就只有98元、168元、268元这三种“亲民价”的月饼礼盒。

  冷遇

  高价月饼难“消化”

  虽然今年的月饼市场以亲民价月饼为主,但记者在采访中还是发现了高价月饼的身影,它们或在馅上做文章或变身豪华中秋“礼篮”,盯上高消费人群。

  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今年推出一款价格为738元的“圆月”礼盒,里面一共12块月饼,月饼馅有鲍鱼、佛跳墙、培根松露、乌枣核桃蓉和X.O。干贝等。国贸大酒店今年的月饼消费更是盯上高端消费,其推出的“翡翠礼篮”标价1588元,“钻石礼篮”更是高达1888元,这些礼篮中月饼只占很小一部分,进口红葡萄酒、进口橄榄油、进口黑醋、鲍鱼等却“喧宾夺主”。

  只是这些高价月饼的销量未必令人满意,采访中部分月饼销售人员不记得自家月饼是多少克一块,连具体是什么包装、什么馅都需要查阅宣传资料,显然业务并不熟练。某高档酒店的一位月饼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前几年这时候,高档月饼礼盒早就卖疯了,一些固定客户过来吃饭的时候就顺便用车把礼盒拉走,都是成车拉,酒店那时候就多提货或者直接坐地涨价,完全是卖方市场,一个人有2万至10万元的销售任务,很容易完成。这几年的销售情况是一年比一年差,市场不景气,酒店也不得不做调整,今年自己所在的高档酒店压根就没给销售人员压力,随便卖多少都行,就这样卖得也不是太好,“一提月饼现在都没感觉”、“比去年怎么也得下滑了至少10个点”。

  观点

  “鞋是好鞋,走的路不对”

  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月饼是一种商品,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有低价月饼的存在就会有高价月饼的存在,月饼市场本身有高中低档的区分,这是合理的一面。在现实中,一些高端人群也确实有这方面的消费需求。这几年,高价月饼跟行贿等挂钩,只能说“鞋是好鞋,走的路不对”,产品本身的价值摆在那儿,商家用来做什么样的宣传,目标客户怎么定,怎么引导是关键。

  对于有人提到的酒店销售高价月饼用以补贴员工的问题,李志起表示,现在,酒店、餐饮确实比较困难,商家推出月饼等节庆产品,开发赢利点、改善自己的利润是可以的,但要看到市场的变化,不要有灰色消费的嫌疑。孙文文 J192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