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月饼消费预计增长10% 200元以下礼盒将占8成

2015年09月01日 15:3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曾璇)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但是月饼市场已经开始悄然升温。近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指出“经过综合分析,预计2015年月饼市场的整体销售会有所回暖,预计全行业销售额增长10%左右。”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同时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月饼市场的网络渠道规模激增。

  目前在一些商超的实体卖场,上架的大部分都是零星的小包装月饼,礼盒月饼还没有大规模地进行铺货。这是由于月饼的保质期一般只有60天左右,如果生产时间太早会缩短销售期,因此大概要到9月上旬,礼盒月饼和大量的散装月饼才会陆续上市。但是在网络上,电商对销售月饼的热情早已经“高涨”起来。

  人民网食品频道在某知名电商网站的搜索栏中输入“月饼”两字,就显示出了共有10685件相关商品,而销量排在最靠前的是一家有名老字号点心店的线上官方旗舰店,搜索结果显示,这款售价为62元的月饼礼盒其月成交量已经达到11万笔。而紧随其后的一款标价为49.9元的月饼礼盒也有5.7万笔的月成交量。经过浏览该网站的网页,今年电商销售的月饼普遍价格非常“亲民”,大多集中在百元以下,且销量排在前10名的电商月成交量都已过万。

  除了提前一个月进行销售,网络电商还采取了“打折秒杀”或者“买一赠一”等手段与实体店争抢客源。

  以上述电商网站为例,其提供的一款某品牌760g广式双蛋黄月饼礼盒打折后价格为62元,而原价为198元,月销量已经达到115551件。

  同样地,该网站还提供了一款某品牌320g蛋黄白莲蓉中秋月饼礼盒,原价为118元,现价59元,同时推出买一件送同款的活动。该店铺显示月成交量也达到6071件。

  根据一位网店客服人员的介绍,“由于网络流通成本较低,还可以跳过多个批发零售环节,同时由于实体店的租金、人工成本占比较少,因此月饼能够降价打折。”而网上月饼的火爆显然也让传统的实体店想要“触网”分得一杯羹。

  有公开资料显示,广州酒家在今年已经是第四年选择线上销售月饼,甚至还在今年推出了5款“电商专供”的产品。而老字号的莲香楼也在今年选择“触电”,将通过代理商覆盖多个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除此之外,人民网食品频道查询后发现,不少传统销售模式的实体店诸如北京稻香村、全聚德、味多美,甚至是“舶来”的星巴克都已经在电商平台或者自家官网开始销售或预售月饼。除了一向走“小资”路线的星巴克,其月饼分为6枚装的礼盒售价为328元、8枚装的礼盒售价为428元、10枚装的礼盒售价为598元外,上述的其他品牌月饼种类、规格更加丰富,而价格也显得“亲民”不少,月饼礼盒价格从最低的稻香村“传承老味道”礼盒4枚装售价52元到最贵的全聚德仿膳月饼“盛世中秋”礼盒14枚装售价为468元。

  对此,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也表示,今年月饼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礼盒以中低价位为主,价格在200元以下的礼盒将占到八成。

  另外协会还指出,月饼2012 年的销售额相比前一年增长 20% 左右,但2013年销售额相比前一年下降 10% 左右,而2014年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又下降 15% 左右。月饼市场虽在近两年出现萎缩的形势,但并不说明这是月饼市场的未来趋势,2015年月饼市场的形势或会回暖。对于此问题,北京稻香村、全聚德、仿膳食品、金凤成祥等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看好今年月饼市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