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8元茶座”念歪了高铁生意经

2015年09月01日 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一名乘客投诉有高铁变相强制消费,如果坐在餐车里,就必须买一杯价值88元的茶水。根据记者体验,确有乘务员屡次推销,不买就不许坐,结果不少人只好买下“一次性纸杯盛着”“飘着一小撮茶叶”的高价茶。有乘客吐槽,站票喝杯茶,不如买一等座了。高铁乱象,缘何频频上演?

  多数民众对此表示愤怒和谴责;可也有人会问,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为什么不行?殊不知,看似平等的买卖,其实蕴含着不平等的契约。一则垄断在先,乘客在火车上只有餐车可买茶,没得选只好被动接受天价;二则合同条款不清,餐车必须喝茶、吃饭,否则不让坐,这在乘车前并未告知,连接受投诉的客服对此也语焉不详;三则交易带强迫,三番五次的“轰炸”,软磨硬泡的营销,换了谁面子上都过不去。

  出门在外,大家都图个心里舒坦,不少火车上的买卖都利用了这种心态。比如,三令五申的普通矿泉水、平价盒饭,经常就“买光”“断货”,事实上强迫乘客掏腰包、买贵货。在既有交通运输格局下,铁路是很多人难以替代的出行选择,遇到这些强买强卖行径,也只好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换做以往的“铁老大”时代,这事可能还好“理解”,毕竟政企不分、“衙门气”总难免。可如今,政企已分家,铁路总公司的企业化运营已有一段时间,再出现类似行径,再让乘客的出行伤钱又伤心,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无论如何也要给个正式说法。这本念歪了的高铁生意经,是时候叫停了。

  企业就是企业,垄断也好、竞争也罢,都要循规则、遵法治来经营。既然铁路行业天然垄断,那就要天然受到监管与规制,必须收取费用的项目,事先都要一一论证、公之于众,这在大数据的今天,没有那么难。试想,如果能在买票的同时,显示出这一趟列车上可供选择的食物、餐点,包括的数量与价格,甚至可以在购票时一并买下,该会有多方便?又会给企业带来多少利润?

  “企业唯一的定义就是创造顾客的组织。”重温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这句名言,感慨良多。在一些领域,私营企业逐利而生存,在竞争压力下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揣摩、实现、引导顾客的需要。相比之下,一些领域、特别是垄断领域的国企,亟待改革的服务品格着实不少。

  即将拉开大幕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坚持为全民福祉而改革。铁总,作为全民出行的依托,赶快叫停这出“88元茶座”的荒唐戏,堂堂正正地搞经营、明明白白地做服务,是我们共同的期待,也是国有企业重塑公信、赢得新生的最后契机。

  如今,政企已分家,铁路总公司的企业化运营已有一段时间,再让乘客的出行伤钱又伤心,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这本念歪了的高铁生意经,是时候叫停了。(本报特约评论员井桥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