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生意人”念好新生意经:供销社需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

2017年04月13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供销社是中国农村市场供和销的主渠道,中国几亿农民的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都离不开供销社。那个年代,供销社能耐很大,几乎将农村市场一统天下。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市场逐步开放,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供销社的计划经营与计划思维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迈入新阶段,保障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老生意人”面临着新难题。

  在这种背景下,供销合作社开始了艰难的改革。一方面,要改变计划思维方式,走向市场;另一方面,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找准定位,即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在为农服务实践中,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老生意人”念好新的生意经,尤其需要利用好供销社自身优势资源,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通过大田托管、代种代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为农服务。比如,山东提出“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在全省建成1012处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

  同时,要构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入股入社,达到共同受益的目的。此外,与时俱进地顺应“互联网+现代流通”新趋势,改造提升传统经营网络,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