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业绩乏力凸显“脱帽”压力

2015年08月25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永

  日前,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A股:600779,简称“水井坊”)对外披露的公告显示,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两年连续巨额亏损后,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研究发现,水井坊业绩增长乏力,二季度仅实现206.10万元净利润。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水井坊“摘星脱帽”的关键时刻外籍总经理突然辞职,聘用的审计机构也从毕马威换成普华永道。此前,毕马威对水井坊2014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半年报外表靓丽二季度增长乏力

  8月15日,水井坊公告称,1-6月营收38884.36万元,同比增174.10%,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8.79万元,扭亏为盈。但透过这份外表靓丽的半年报不难发现,水井坊业绩增长的态势并不稳定,特别是二季度表现尤为平庸。水井坊一季报显示,当期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6361.77万元和4812.69万元。但二季度水井坊营收12522.59万元,净利润仅206.10万元。

  让投资者颇为揪心的是,水井坊近两年来的亏损局面。水井坊2012年营收高达16.36亿元,归属净利润高达33772.96万元。而2013年、2014年营收分别下滑至4.86亿元和3.65亿元,由此陷入连年亏损状态,2014年在2013年亏损1.54亿元的基础上再次大幅亏损4.18亿元。水井坊也因此面临退市风险,并于今年5月4日变身“*ST水井”。

  在水井坊看来,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自2013下半年调整运营模式、优化企业各项管理等积极应对措施。不过,水井坊并未就第二季度增长乏力现象予以解释说明。

  但业内人士对于水井坊上半年扭亏的看法有所不同。知名白酒专家张亚飞认为,水井坊上半年实现盈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叫停“邛崃项目”等长期占用资金的项目带来了大量现金流,此外其一季度大幅增长主要来自季节性因素,而二季度增长乏力充分显示其实际销售业绩并未出现根本好转,因此全年业绩如何尚待观望。

  审计机构蹊跷更换亿元补助使用存疑

  与此同时,水井坊在半年报中低调披露,今年6月,公司聘任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而此前聘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4年度审计机构。

  水井坊在谈及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时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帝亚吉欧(全球最大洋酒公司)聘任普华永道作为其审计事务所,更换为普华永道可以避免重复审计对公司所导致的工作影响和费用投入,也可以促进国际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这一理由似乎有些牵强。因为帝亚吉欧早在2013年已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且在2014年7月就将已连续8年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更换,但彼时接替的是毕马威并不是普华永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水井坊2014年年报发现,毕马威为该年度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原因是水井坊在个别政府补助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毕马威今年4月28日出具的意见称,水井坊原子公司自2009年至2010 年期间收到郫县财政局财政技术改造扶持资金9400.60万元,这一资金明确用于郫县建设项目。但该项目后来并未进行,水井坊2011年决定终止该项目实施,并同时在邛崃市实施了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即邛崃项目。水井坊将上述郫县扶持资金作为与邛崃项目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从2013年开始在邛崃项目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并计入合并利润表的营业外收入。毕马威认为,由于水井坊未能提供建设项目调整后仍将郫县扶持资金在邛崃项目继续使用的充分的支持性资料,因此水井坊能否继续使用上述郫县财政技术改造扶持资金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审计机构也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对该营业外收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可能需要进行调整的金额。

  毕马威还认为,水井坊2014年12月31日对成都水井坊酒业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水井坊”)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10839.67万元,该项投资的账面价值存在减值迹象,但水井坊根据其估计的可收回金额确定该长期股权投资于2014年12月31日无需计提减值准备,不过水井坊未提供充分的支持性资料。毕马威总结称,因上述两事项所作的任何必要调整都可能对水井坊2014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4年度的经营成果造成相应的影响。

  成都水井坊是2011年8月水井坊为实施邛崃项目而专门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因白酒行业环境不好,2013年7月23日水井坊董事会决定暂缓该项目建设,今年6月又决定终止该项目,不再按原计划继续投资建设。该项目原计划投资22.83亿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已累计投入46990.55万元,原征用的842亩土地除保留200亩左右外均由地方政府回购。截至2014年12月31日,水井坊已与邛崃项目7家工程承包商签订了《合同解除协议》,累计赔偿16841832.81元。

  此外,截至2015年6月30日,成都水井坊尚欠水井坊拆借款本息合计2.75亿元,这笔关联方资金拆借款被计入“其他应收款”科目,且水井坊认为“经评估可回收金额不低于账面金额,不计提坏账”。

  不过,对毕马威的保留意见,水井坊也持有自己的看法。水井坊认为,由于成都市政府调整规划,公司原计划在郫县建设白酒基地调整到了邛崃。公司原计划的搬迁重建计划并未改变,只是地方发生了变化,故郫县政府的扶持款9400.60万元是与资产相关的,后来公司管理层决议将此财政扶持款继续用于成都水井坊邛崃项目建设,继续在“递延收益”中反映。目前公司正在与郫县政府积极沟通中,双方将本着合法合规并且保护股东利益的原则,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对此,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政府补助项目应该有着完善的管理流程和严格的事后监管,更换地点、缩减规模等重大变更应该得到发放补助资金的地方政府的书面认可,一般来说缩减投资规模应该会影响补助资金的规模。《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亿元政府补助是否存在被部分追回风险等问题联系水井坊采访,但未获答复。

  总经理突然离职摘星脱帽存不确定性

  对水井坊而言,2015年注定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如果再不实现扭亏就将面临退市风险。然而就在这节骨眼上,水井坊外籍总经理James Michael Rice(中文简称“大米”)却突然宣布离职。

  8月15日,水井坊公告称,大米先生因个人原因自2015年9月30日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总经理、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资料显示,来自美国的大米先后在金佰利、达能、泰森、荷兰CSM等外资企业的中国分公司担任高管,具有丰富的管理的经验。不少人认为,水井坊上半年扭亏为盈与这位“洋高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水井坊在半年报中坦言,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白酒市场竞争也将会更为激烈,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合规内控风险管理,合理有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力争实现2015 年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

  知名白酒专家张亚飞认为,在水井坊业绩增长尚不稳定的关键时刻,大米的离职为水井坊未来的业绩增长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摘星脱帽”的进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