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的2017:诉讼未决净利难测 中低端"存酒"贬值超9千万

2018年01月31日 09: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31日讯(记者 王雪英) 即将进入二月份,各上市酒企开始陆续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而水井坊由于一项诉讼未决,2017年净利增降未可知。水井坊为此计提的3000万元预计负债,加之前三季度计提的超亿元资产减值,也为其2017年净利打上问号。

  再回看2017年白酒业高端市场的激烈竞争,尽管水井坊通过种种举措力争份额,但业内人士表示,水井坊想撬动高端市场格局并不容易。

  超2亿元诉讼未决

  1月25日,水井坊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约11082万元,同比增长约49%;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87201万元,同比增加约74%。

  但水井坊同时表示,2017年度公司净利润的增降将受一项未决诉讼结果影响。

  资料显示,2016 年 8 月,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水井坊及其子公司成都水井坊营销有限公司2013年期间向其转让的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的股权交易存在合同违约,要求水井坊及子公司赔偿其直接经济损失2.18亿元及资金利息损失979.38万元,共计约2.28亿元。

  公告表示,上述诉讼正在一审过程中,尚未正式判决。如法院判决公司完全胜诉,则2017年度净利将同比增加约1.33亿元,增长约59%;如判决公司完全败诉,则预计净利同比减少约3547万元,下降约16%。水井坊表示,已对上述情况计提了3000万元预计负债。

  然而就在半年前,水井坊在2017年中报中对上述案件判决结果持乐观态度。中报显示,公司管理层认为案情对本公司及子公司有利,因此无需计提预计负债。

  从无需计提到计提3000万元,是否表明案情出现重大转折?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采访了水井坊公关部相关人士,截至发稿,该人士并未回应。

  “存酒”贬值9000万元

  对于2017年的水井坊来说,不仅计提3000万元预计负债,还有上亿元的资产减值。

  水井坊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达1.03亿元,主要系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水井坊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上述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大多发生在2017年上半年。中报显示,水井坊上半年对存货跌价准备计提9138.81万元,其中对自制半成品计提9046.24万元。

  

  (水井坊2017年半年度报告)

  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白酒的价值随其存放时间增长而逐渐升高。因此,有投资者对水井坊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提出疑问,并质疑企业存货是否存在变质现象。

  

  (水井坊在“上证e互动”平台对投资者的回应)

  水井坊在“上证e互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对此回应称,公司上半年计提的9100万资产减值,主要针对公司过去积累下来的不用于生产核心品的酒体。鉴于中高端板块的增长和水井坊的增长速度,水井坊现阶段推出300元以下产品并非好的选择。又因为仓储成本不断增加,公司目前最恰当的做法是将这部分酒体的市场价格与生产成本经评估后相应做减值。水井坊同时表示,相关存货并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至于计提减值是否有转回的可能,水井坊在回应中表示,公司会根据市场状况和会计准则适时处理相关资产。

  高端市场难撬动

  从整个白酒业的发展来看,2017年行业复苏气象明显,随着消费升级,酒企纷纷提价。但机遇也伴随着风险,市场向高端产品的倾斜,导致高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压力之下的水井坊2017年也采取了多项措施进军高端市场。4月,水井坊推出“典藏大师版”新品,定价899元,对标水晶瓶五粮液;11月,水井坊再推出超高端产品“菁翠”,以1699元的价格对标飞天茅台;12月,央视综艺频道节目《国家宝藏》风靡全国,独家冠名商又是水井坊。

  而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水井坊在品牌力、渠道、消费者认知等方面而言仍旧较为单薄,无法与茅台、五粮液对标,因为水井坊仍是区域性品牌,难以撬动高端市场格局。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水井坊在省内还面临着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舍得、郎酒和剑南春另外“五朵金花”的竞争压力。

  从上市酒企三季报来看,五粮液与泸州老窖业绩远超水井坊与沱牌舍得。五粮液始终占据着白酒行业龙头地位;泸州老窖亦虎视眈眈,计划重回“茅五泸”时代。而暂居于后的沱牌舍得业已完成更名,舍得酒业未来野心勃勃。

  郎酒和剑南春虽未上市,但作为中国白酒传统品牌,实力也不可小觑。业内人士认为,二者均是“准百亿”阵容强有力的种子选手。

  在白酒业持续复苏的行情下,面对全国和区域范围的群雄逐鹿,2018年对于水井坊来说是机遇更多,还是挑战更多,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