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俏江南还值多少钱?市值或被“腰斩”

2015年07月28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俏江南及其创始人张兰近日成为热门话题。从2008年引入鼎晖投资,张兰在融资道路上越走越远,自己也离开了一手创办的餐饮帝国。如今,俏江南第二任大股东CVC也黯然离场,俏江南在保华公司接手后,未来扑朔迷离。

  俏江南还值多少钱?新京报记者统计梳理发现,从2008年的20亿,到2014年的18亿,俏江南市值随几次易主而大幅缩水。而经历数次股权及高管团队变更后,有专家预言,俏江南市值或将继续缩水,甚至可能被“腰斩”。

  2008年

  引入鼎晖——市值20亿元

  张兰凭借俏江南在2009年首次登上胡润餐饮富豪榜,财富估值为25亿元。

  俏江南也有过一段不俗的业绩。据媒体报道,俏江南2000年创办之初就已实现盈利,2007年更是达到10亿元的销售额。为此,张兰曾豪言要将俏江南运作成餐饮业的LV。在她的规划里,俏江南要每年新开门店100家,在3到5年内开设300至500家餐厅。

  媒体报道称,俏江南成名后,很多投资者主动找上门。2005年,世界著名企业菲亚特集团曾提议以10亿美元(按当时汇率折算,约80亿元人民币)入股俏江南,但终未达成协议。

  2008年,金融危机加上快速扩张带来的资金链紧张,张兰决定引入鼎晖投资,以2亿元注资占俏江南约10%的股份,以此估算,那时的俏江南市值约20亿元。

  2014年

  交割CVC——市值18亿元

  引入鼎晖资本后,张兰开始为俏江南谋划上市。当时盛传一份对赌协议,即俏江南如无法在2012年底上市,鼎晖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不过,这一对赌协议被张兰亲口否认。

  2011年俏江南折戟A股后,张兰又转战香港H股,2012年通过聆讯,却迟迟未能挂牌。

  但上市计划的搁浅并没影响资本对俏江南的注意。张兰代理律师陈若剑向新京报记者确认,早在2012年5月,CVC Capital Partners(俏江南第二任最大股东)就找到张兰,愿出资3亿美元(按当时汇率折算,约18亿元人民币),但张兰并不感兴趣。“当时基石投资人帮张兰找了几十家投资人,不乏高盛、黑石、凯雷这样的国际投资集团,都看好俏江南,所以张兰当时真没把CVC当做一个选择。”陈若剑说。

  不过,2012年底高端餐饮开始步入寒冬,加之CVC的反复劝说,张兰最终决定向CVC出售股权,并于2014年1月完成交割。新京报记者近日了解到,这一股权比例是CVC、张兰及俏江南员工持股分别为82.7%、13.8%、3.5%。

  股权交割之时,张兰还与CVC签署了一系列辞职协议,不再担任俏江南的任何董事及职务。但在俏江南整体股权结构中,张兰仍担任其在开曼群岛注资的母公司董事长。

  按照陈若剑的说法,CVC控制了整个底层俏江南的董事会,其在张兰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俏江南所有股权质押给了银团,其中也包括张兰所持的股份。

  陈若剑还透露,当时CVC出资并未达到3亿美元,坊间盛传的这一数字可能是当时整个俏江南的估值,折合成人民币约18亿元。如果考虑购买力等因素,俏江南当时的市值比2008年至少缩水了2亿元。

  2015年

  易主保华——市值缩水或“腰斩”

  现在,CVC因未如约向银团偿还1.4亿美元收购贷款而出局,俏江南被香港保华接手。

  张兰正与CVC在香港打官司,她还能否重回俏江南?代理律师陈若剑认为可能性并不大。

  在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看来,张兰回俏江南也不乏可能,但面临资金压力,需引入资本。CVC接手俏江南一年来乏善可陈,没有店面经营的努力,使俏江南停滞不前。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也说,俏江南被CVC接手后,经营和管理上并没有起色,反而出现了门店扩张速度放缓,菜品、环境、服务下滑等问题。俏江南内外环境都不容乐观,短时间内业绩难以反转,市值或继续缩水。“但保华如对俏江南改革有效,或促使其市值有所上升。”

  而李志起则认为,“俏江南需要对传统经营模式进行颠覆。经历几次股权变更,高管团队变化很大,门店在缩减,俏江南市值或将继续缩水,严重的甚至有‘腰斩’的可能。资本从来都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如今的俏江南已没有了跟资本谈判的话语权。”(记者 郭铁 实习生闫妍 张迪)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