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状告媒体胜诉:所谓对赌纯属子虚乌有

2016年11月20日 07:47   来源:新浪财经   

  11月19日消息,据新浪财经获悉,此前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状告《新财富》杂志涉名誉权纠纷一案近日已有了审理结果。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下发民事调解书,认为《新财富》报道所称张兰与鼎辉对赌、净身出户等内容失实,令《新财富》向张兰道歉。目前,《新财富》杂志已发表道歉声明。

  事件源起俏江南被收购案。2013年11月,商务部反垄断局正式批准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案,前者隶属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收购完成后,CVC取得了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82.7%的股权。

  在收购之初,CVC方面曾表态张兰会继续留任俏江南董事长一职。但时间过去了一年多,市场开始频传张兰退出俏江南董事会一事。当时,张兰即刻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自己已于2013年底主动辞去了俏江南相关运营公司的一切职务,因此不存在“出局”董事会的情况。

  “张兰已经于2013年底辞去了俏江南相关公司的董事和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不再参与俏江南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不存在所谓2015年7月14日从董事会出局的情况。”张兰代理律师陈若剑解释称。

  另外,张兰也公开回应,与鼎辉一直关系很好,从来没有签署过对赌协议,只是创业25年,想歇歇。

  当时,张兰的儿子汪小菲也通过新浪微博澄清称,所谓对赌等都是无中生有。“各种阴谋论就散了吧,她在餐饮业工作25年,出让了自己的股权,就是累了,想歇歇,过几天安静日子。”汪小菲本人现正忙于创业,在北京、台湾等地开设了自己的酒店。

  而在此之后,CVC也退出了俏江南,不再持有俏江南股权,CVC委派代表也不再担任俏江南董事会成员,由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委派董事。据陈若剑表示,这是因为CVC未能依约向银行团偿还约1.4亿美元收购贷款,银行团授权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出任董事。在这之后的2016年,《新财富》杂志在其1月号刊发表了《俏江南:资本之殇》一文,并在其网络平台发表了《从刷盘子到创建俏江南,最终被净身出户!张兰与资本间的互搏全程解读》、《俏江南资本之殇:被自己创办的企业踢出局,张兰还可能回归吗》等文章以及名为的《创业及融资中的股权争端》视频。

  新浪财经查阅上述文章和视频,发现其中多处谈及张兰与鼎辉的“对赌协议”,以及张兰从自己创办的俏江南“出局”、“净身出户”等表述。以下为文章节选:“俏江南从鼎晖融资之后,由于后续发展陷入不利形势,投资协议条款被多米诺式恶性触发:上市夭折触发了股份回购条款,无钱回购导致鼎晖启动领售权条款,公司的出售成为清算事件又触发了清算优先权条款。日益陷入被动的张兰最终被迫‘净身出户’。”

  因此,张兰一怒之下,将深圳市新财富杂志社有限公司、深圳市新财富多媒体经营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近日,经过朝阳区人民法院的审理,核实认定上述三篇文章和视频中涉及的对赌条款、领售权条款、清算优先权条款以及净身出户等主要内容失实。

  在民事调解书中,朝阳区人民法院令上述两名被告停止销售包含上述文章的1月号刊,今后也不再发表该文章和视频;同时,在杂志、官网、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布向原告张兰致歉的声明,并不得删除该声明等。目前,《新财富》杂志已发表道歉声明,称“对赌条款”等主要内容失实,评论有失公允。

  在外界看来,这家创立于2000年的本土餐饮代表品牌的经历真是一波三折。目前,运营俏江南的部分管理层是原先跟随张兰创业时的团队。据俏江南官网的信息,目前其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在几十家。(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