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还原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被出局”内幕

2015年07月19日 13:37   来源:央广网   

  针对张兰被“踢出”董事会的消息,张兰的代理律师、段和段律师事务所陈若剑律师表示,其实张兰早在2013年底就已经出售股权,退出董事会。

  陈若剑:早就辞了。2013年年底 CVC收购股权,根据当时交易的安排,张总当时就辞去了董事长的职务。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的内容显示,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在2015年1月由张兰变更为儿子汪小菲,而张兰仍为董事之一。有媒体就此提出质疑。对此,陈若剑律师表示,网站内容与事实有出入,汪小菲早已不担任俏江南的任何职务。

  陈若剑:他早就不是了,他基本上只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担任过俏江南的总裁,大约几个月、半年左右。那是在CVC进入之前,但是后来他就去忙自己的事儿了。和CVC的交易他基本没有参与。

  律师回应:张兰不会放弃合法权益

  2008年,为了支持门店扩张计划,张兰引入了国内风投机构鼎晖资本,并签署了对赌协议。上市失败之后,为了支付鼎晖资本退出股份的资金,张兰不得不与欧洲最大私募股权基金CVC联姻,以极低价格贱卖股权。CVC只用了3亿美元就持有了俏江南82.7%股份,其中69%为张兰出售。

  陈若剑律师透露,张兰仍然拥有俏江南超过10%的股份,但由于CVC集团没能偿还银行大约1.4亿美元的贷款,连累张兰的股份也被银行接管,他们准备向CVC集团讨回损失。

  陈若剑:就好比咱们两个人合作,你去贷款把咱们的股权抵押了,最后因为你违约把咱们的股权收走了,那我还要跟你追究损失呢。现在是因为CVC违约,连带我的股权也被CVC接管,这肯定是有问题的。我们不会放弃属于我们的权利。

  有消息显示,CVC仅偿还了500万美元后就没有再继续偿还1.4亿美元的贷款。去年12月份,六家银行就违约的事情与CVC展开交涉,2月份银行团聘请了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保华代替CVC出任俏江南董事。

  CVC 大中华区主席是有着“红筹教父”之称的梁伯韬。在公司官网上CVC也介绍自己是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和投资咨询公司之一。但是,如此知名的一家私募基金为何会因为拖欠银行贷款落到股权被接管的地步?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