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生问题为何成中餐馆“死穴”?

2015年07月06日 11: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美国一家典型中餐馆。

  图片来源:燕赵都市网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洛杉矶县公共卫生局日前公布了近两年对全县3.9万家餐馆及食品零售店的卫生检查结果,在其公布的8家卫生状况最差餐馆名单中,有4家中餐馆名列其中。面对美国餐馆评级制度,中餐馆屡屡“中招”,卫生问题成为“死穴”。

  卫生问题成顽疾

  近年来,美国各大城市开始实行餐馆评级制度。在此制度下,有些中餐馆屡被挂上较低级别的牌子,有些餐馆甚至被勒令停业整顿。

  据悉,自洛杉矶县2006年开始实行餐馆评级制度以来,有些餐馆至今无法进入A级行列。在此次餐馆“黑榜”中,虽然“位居榜首”的餐馆曾于6个月前由B级上升为A级,但是由于在近期检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严重违规行为,即便是A级也难以幸免。

  据在美华人杨先生介绍,“美国的中餐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中式快餐连锁店,厨房比较透明,服务员多为美国人;另一种是‘纯粹’的中餐馆,有大有小,有的火锅店就和国内差不多。”

  杨先生还提到,虽然他没有亲眼见过中餐馆的厨房,但是在餐厅饭堂可以闻到后厨的油烟味,“每次路过中餐馆时,也都会闻到异味”。

  华埠共同发展机构的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华埠餐饮业每年要缴纳超过60万美元的罚款。据了解,纽约于2010年执行此制度之初,由于规定过于严苛,有时一次性数千美元的罚款,让中餐馆经营者着实难以承受。

  中式习惯与美式标准

  据了解,中餐馆大多厨房封闭,操作不透明,清洁设施和清洁工作不到位,为违规提供了温床。

  有顾客曾在美国评级网站上发表留言称,本次“位居榜首”的餐馆卫生间“太恐怖”,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很脏。排名第二的餐馆因没有提供完善的洗手设备而上榜,还有一家餐馆则是由于直接与食品相接触的台面不干净。

  “中餐馆的传统做法和美国对餐馆的基本要求,确实存在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全美中餐业联盟副主席、美国老四川餐饮集团董事长胡晓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

  美国餐馆卫生评级制度的标准根据西餐标准制定。在美式标准之下,如果中餐馆依旧沿用中国餐馆的经营模式,难免会吃亏。

  胡晓军介绍,“美国卫生局对于餐馆的要求非常全面,而且要求严格”。例如,卫生局对冰箱和水的温度,蔬菜、肉类、海鲜的摆放顺序,甚至烹饪用具的存放都有严格的要求,并且餐馆还必须在卫生局许可的地方进货。

  胡晓军还坦言,中餐馆经营者受语言障碍、文化差异以及烹饪习惯等影响,也会使中餐馆陷入窘境。此外,中餐馆厨师自身的卫生状况也是一大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

  近年来,在中餐馆面临卫生问题时,经营者往往选择沉默回避,消极应对。其实,这种鸵鸟心理无益于中餐馆走出困境。

  据报道,根据纽约市卫生局6月29日公布的数据,目前纽约市检查的2.4万家餐馆中,其中约有95%的餐馆获得A级。而此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有30%的中餐馆被评为A级。有业内人士指出,餐馆评级制度固然严格,既然有些中餐馆可以达到A级,就说明标准并非难以达到,而是经营者没有努力去执行。

  胡晓军认为,若要改变中餐馆现状,华人首先应改变观念,“要保持积极、认真的态度”。既然华人在美国做生意,就应该入乡随俗,严格按照美国卫生局的要求去经营。

  “可以先把相关英文资料翻译成中文,然后组织中餐馆经营者和员工学习,并且要领会、做到、达到卫生局的要求。”胡晓军也认为语言障碍是挡在中餐馆“晋级”道路上的一道坎。

  胡晓军还表示,所有的海外中餐馆都应该像当地餐馆一样,严格遵守卫生局的要求,防虫防鼠,以高要求保证高质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