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埠中餐馆面临转型 舌尖上搞创意延续生意红火

2014年09月12日 16: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白玉洁

  曾经,华人一把厨刀让中国菜蜚声世界。漂泊异乡的华人最爱这一口家乡的味道,老外们也为这来自遥远国度的美味倾倒。

  然而,近年来华埠中餐馆面临着转型的生死劫。形势窘迫,何来自救的不二法门?对,只有玩创意,拼头脑。于是,就有这么一群头脑灵活的华人,玩起了舌尖上的创意,延续生意红火。

  据外媒9月9日报道,美国洛杉矶一华人幸运饼厂三代相传。面对经济不景气,大批华埠商家衰落,该幸运饼厂销量不减反增,每日生产50万个幸运饼,送往全美甚至远销澳洲。这种幸运饼又叫签语饼,是一种中西融合的亚洲风味脆饼,里面包有各种有趣的字条,内容有箴言、预言、“幸运数字”,也有翻译过来的中国成语、俗语。签语由专业写手制作,种类众多且每年更新。厂家还据客户喜好为其量身定制特色签语。这些签语通常主打“温情牌”,传递正能量,也有走神秘路线的预言或者幸运数字的签语博顾客一笑。

  在纽约东百老汇,商家就走起了“文艺范儿”。有肉铺吟诗卖肉,更有餐馆以素描龙虾来兜售龙虾博眼球。这一海鲜酒家,为了吸引各族裔食客,尤其是让非华裔食客一眼就能了解餐馆的特色菜,特将每道特色菜以美图呈现,将图片放大,贴在橱窗玻璃上,让食客们不需入门便能一览美食,为之垂涎。该餐馆为促销,特意以素描的形式来突出龙虾特价。鲜艳的大红纸上,铅笔素描的龙虾,强壮张扬的龙虾钳,肥硕的龙虾尾,栩栩如生。看到如此诱人的创意招牌,食客们的口水自然忍不住啦。

  此外,还有餐馆玩“雷人”招,制作“雷人”餐单引围观。美国南加州一些中餐业主启动头脑风暴,将饮料餐单名称改写得“惊天动地”来刷人气,不少饮料在“雷人”名称下迅速蹿红。当顾客看到“奶茶包二奶”、“奶茶三角恋”、“红杏出墙奶”、“鸳鸯戏水”、“情人特制液”等这样奇葩逆天的奶茶名称时,一定有被“雷”到的感觉。不可否认,这样雷人的招数确实吸引了众多猎奇的顾客,店铺生意火爆。

  为了生意兴隆,智慧的华商如此各显神通,也是蛮拼的。他们的成功也启示我们,老华埠想要振兴,必须在创新上做文章。(白玉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