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造反式脂肪你吃了吗

2015年06月30日 07:26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宣布,人造反式脂肪酸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将在3年时间内彻底消除美国食品体系中的人造反式脂肪酸。

  什么是人造反式脂肪酸?它怎么会成为美国政府“赶尽杀绝”的对象?

  确实存在健康风险

  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而人造反式脂肪,是指通过氢化处理,把液态植物油转为固态或半固体的氢化油,具有成本低、味道好、不易变质等优点,在烘焙油炸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一些蛋糕、饼干、面包、薯片、沙拉酱、爆米花、巧克力等,都含有人造反式脂肪。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使用了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的食物通常都会有较好的口感,比如酥酥脆脆的曲奇饼干、小蛋糕还有巧克力派等。不过反式脂肪确实对人体健康有威胁,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增加肥胖风险;还有可能降低记忆力,增加老年时患阿尔兹海默症患病率;使血脂异常,导致心血管疾病等。

  我国居民摄入量较低

  美国禁止人造反式脂肪酸,是否对中国来说也有些借鉴意义呢?阮光锋表示,禁用是基于美国居民大量摄入反式脂肪酸。中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在安全范围内,暂时还没有必要制定此类禁令。

  为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带来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建议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应该小于1%。但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04年美国的男性平均摄入量为2%,女性的平均摄入量为1.9%。而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显示,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0.16%,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也仅为0.34%。

  购物时多留意成分表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造成健康隐患,市民还是少吃为好。”阮光锋表示,由于反式脂肪酸广泛用于食品中,在控制反式脂肪摄入时追求“零摄入”是不现实。但是作为饮食中的一个“风险因素”。人们应当尽量减少它的摄入。比如在购物时要养成细看食物成分标签和营养标签的习惯,反式脂肪酸有众多马甲,如果配料中含有“人造奶油”、“起酥油”、“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字眼,那么该食品就含有一定量反式脂肪。

  现在许多食品都标注营养标签,市民可留意在脂肪那一栏下面,会明确写出每一份食品或每100克食品的反式脂肪(TransFat)含量,如果每100克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为0,那就说明比较健康。

  此外,(精炼)植物油是中国人摄入反式脂肪酸的最主要来源,应当适量控制烹调中植物油的用量。阮光锋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每日植物油摄入量应控制在25-30克,而我们实际平均每天吃了将近40克,还有很多人超过了40克,即使从合理膳食的角度考虑,这也是不健康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