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食药管理局:三年后将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

2015年06月17日 19:04   来源:央广网    王宗英 沈静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夏天到了,你的一天有没有可能是这样过的?早上两块羊角面包、中午一个汉堡一包薯条一条炸鸡腿儿、下午再来一杯冰激凌?如果是的话,那就要当心了,你可能每一餐都在和反式脂肪打交道。而就在16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宣布,将在三年后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称为反式脂肪酸。一类是天然的,一类是人工制造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存在于牛羊肉和牛羊奶中,含量不高。而人造反式脂肪酸则普遍存在与油炸、烘焙等食品当中,大多经过人工氢化处理而来。由于其较高的健康风险,一些国家已经立法限制食物里反式脂肪的含量与使用。

  早在2013年,美国当局就曾经放出风来,计划全面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人造反式脂肪酸。直到本月16号,这一决定正式拍板。美国心脏病专家丽萨说,之所以对反式脂肪酸说不,还是考虑到国民的健康状况。

  丽萨:每增加2%的反式脂肪食物摄入量,你患心脏病的几率将增加30%。所以食用反式脂肪极大地加大了患心脏病的风险。

  在声明当中,美国药管局宣布给予食品生产厂商三年的缓冲期。2018年将全面禁止添加人造反式脂肪酸。而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估算,消除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每年能够减少2万次心脏病发作,避免7000人死亡。

  美国厨师杰夫就对这项禁令持欢迎态度。事实上,为了自己的健康考虑,他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和反脂肪酸说再见了。

  杰夫:反式脂肪十分具有欺骗性。当你走进一家饭店,期待品尝到新鲜的菜式。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食物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使用的是什么脂肪……所以我认为这是个很棒的禁令。相比从前不够透明的情况,人们就更有信心了。

  对于政府禁令,也有一些美国市民并不领情。在他们看来,政府只有告知的义务,个人应当有选择的权利。

  美市民:也许应该告诉人们食物当中有没有反式脂肪酸。而不是这样直接禁止添加。我认为这没有必要。

  对于饱受肥胖、冠心病等困扰的美国民众来说,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反观我国,根据国家营养标签的现行规定,如果食品里反式脂肪酸含量每百克超过0.3克,必须要标注;如果每百克含量低于0.3克,可以标注为0。但在美国全面禁止人造反式脂肪酸之后,我们是否也有全面推行禁令的必要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你要在食品包装上注上反式脂肪酸是多少,你又没有禁止。但是你要让消费者知情。消费者一看,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这么多,大家自然就不会选。所以这就不是政府去干预市场,而是让公众给这些企业压力,去做出健康的选择。如果公众自己都不在乎的话,权利给你了,你自己不用,那是你自己的事。所以这样企业积极努力之后,实际市场上你会发现标注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品已经越来越少了,甚至有的时候你发现它标的都是0,这说明让公众有知情权,给企业一个压力本身就是让市场变得更健康的一个更重要的途径。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