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别妖魔化“食品添加剂”

2015年06月16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鼐

  

  北京市2015年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16日正式启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曾鼐)是不是应该封杀食品添加剂?卤水做豆腐到底有没有毒?……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16日表示,食品添加剂有益无害,只要按规定使用都是安全的,卤水做豆腐没有问题,直接喝卤水才会中毒;三聚氰胺、苏丹红等根本不是食品添加剂。他建议,要普及公众的食品安全科学知识。

  北京市2015年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16日启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将举办食品安全“公众开放日”,邀请社会大众参观实验室、大型食品企业、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等,亲身感受安全食品生产加工、检验检测过程,了解食品安全常识,提高鉴别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16日表示,近几年,中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可控,在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很多老百姓的感觉并非如此。“食品安全问题,对消费者心理健康造成的伤害,不亚于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孙宝国说。

  他认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科学技术问题、监管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食品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不高,甚至害怕,恐惧心理在加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相对匮乏,尤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真假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容易被“八条腿的鸡”等这种谣言所误导。

  针对备受争议的食品添加剂,他称“食品添加剂不是用不用的问题,而是怎么用好的问题”。他说,很多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不放心,很反感,甚至很害怕,因此有人建议禁用食品添加剂,但禁用食品添加剂是根本做不到的,如可乐、汽水、啤酒、葡萄酒、冰淇淋、巧克力、面包、饼干、豆腐、馒头、油条、食盐、鸡精、食用油、婴幼儿喝的配方奶粉、餐馆的饭菜等食品中,都有食品添加剂。

  “只要按规定使用都是安全的”,孙宝国说。他表示,凡是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中的食品添加剂,按规定用都没问题;如果不按规定超量、超范围使用,就是滥用,是违法犯罪行为,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他说,食品添加剂是用来制作食品的,而不是用来直接吃的、喝的,“如卤水就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用来做豆腐没问题,但如果直接喝卤水,那就会有大问题了”。

  孙宝国强调,“食品添加剂有益无害”。其实很多食品添加剂有助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比如松花蛋,传统工艺生产的松花蛋铅含量往往超标,但通过技术创新,可以生产出无铅松花蛋,其中关键的技术就是采用了新的食品添加剂。

  不过孙宝国指出,如果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必须依法打击。他说,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从来就不是食品添加剂,如果在食品中使用,就是犯罪,要严厉打击。(完)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