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食药监局:去年违规最多的是食品添加剂

2017年01月16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贾晓宏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今天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去年的食品抽检结果。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2.1个百分点,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其中,大宗日常消费品抽检合格率总体保持较高水平,粮食加工品为98.2%,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为97.8%,肉、蛋、蔬、果等食用农产品为98.0%,乳制品为99.5%。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其中有0.9%的样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0.4%的样品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1299家大型生产企业的18030批次样品和19家大型经营企业集团2949个门店的30599批次样品的合格率分别为99.0%和98.1%,比总体合格率分别高出2.2和1.3个百分点。

  2014至2016年的抽检情况显示,调味品、饮料、水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等9类的抽检合格率逐年升高。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和指标,如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小麦粉中的黄曲霉毒素B1、蛋制品中的苏丹红等,三年抽检样品均全部合格;花生油中的黄曲霉毒素B1、水果干制品中的菌落总数、餐饮自制发酵面制品中的甜蜜素等抽检合格率逐年提高。

  2016年抽检也发现一些问题: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的33.6%;微生物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30.7%,其中因致病性微生物导致的不合格样品占此类不合格品的25.6%;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7.5%;重金属等元素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8.2%;农药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5.5%。2016年食药监管共处置生产经营单位9264件次,罚没总额达1.2亿元,下架封存不合格食品428.2吨、召回326.9吨。J146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