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饮用水新国标实施 终结“概念水”纷乱时代?

2015年05月27日 14:49   来源:北京晨报   

  水调查

  “天然水”、“富氧水”、“冰川水”、“母婴水”、“弱碱性水”……面对市场上的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包装饮用水的品牌,很多消费者都会无从下手,产生“选择困惑症”。但随着“饮用水新国标”正式实施,“概念水”纷乱的状况将变得简单。

  饮用水新国标规定,除了天然矿泉水之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这就意味着 “康师傅矿物质水”、“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等“大众面孔”不得不退出市场。

  “概念水”打擦边球现象仍存在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大型超市,发现每一家超市的饮用水货架上多以天然矿泉水为主,“概念水”数量虽已明显减少,但仍有少量品牌在包装上打着“天然弱碱性”“偏硅酸”“富锶”“小分子团”等模糊概念。这些品牌包括昂思多天然矿泉水、九千年原生态达古矿泉水、舒达源苏打水、巴马丽琅稀有天然矿泉水、巴马百年富锶含硒天然泉水、帝泊洱C胞活力。

  与普通饮用水相比,打上这些“标签”的饮用水,摇身一变,价格不菲。市场上怡宝、康师傅、农夫山泉等常见饮用水,售价便宜,多在2元左右。而以“小分子团”、“天然弱碱性”“天然冰川活水”等作为卖点饮用水价格却高出数倍。以一款500毫升的天然冰川活水为例,售价为9元,远高出普通饮用水。

  价格不菲,但这些饮用水真的有这么高的价值吗?仔细阅读这些概念的炒作和包装,记者发现,这些“概念水”一般只给一个概念,宣传这种品牌水有益处,但不会明确说明饮用之后会有何种效果。

  中国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表示,由于考虑到矿物质水是仅在纯净水中添加硫酸镁、硫酸锌等食品添加剂的饮用水,“矿物质水”名称易使消费者误认为该产品具有补充矿物质的营养功能。但从历次检测上来看,矿物质水所加进去的矿物质是特别微量的,从营养学的角度上讲它没有什么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此前也曾表示,企业之所以热衷于生产出各种概念的饮用水主要在于,给普通饮用水起一个好名字,加一些与健康相关的概念,比如有利于健康,有利于补充微量元素等,将这些保健作用炒作到里面,会使普通水提升了它的附加值,会卖一个较高的价格。“以前国家对于水的命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给商家炒作创造了一个空间,他们只是钻了一个空子,打了一个擦边球。”

  部分品牌瓶装水已有行动

  新国标已开始实施,为何仍有不少品牌没换标?对此新国标中也有相应的解释,标签更改有一个缓冲期,最后期限是2016年1月1日,在此日期以前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为止。

  此外,为了避免给消费者造成误解,“饮用矿物质水”的名称也将不允许再使用。为此,新国标还规定,当包装饮用水添加使用硫酸镁、硫酸锌、氯化钙、氯化钾等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时,需在产品名称的临近位置标注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这意味着生产厂商需对消费者应充分公开说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以供消费者的选择判断。

  北京晨报记者在大型超市发现,部分品牌瓶装水已经换标。“康师傅矿物质水”已更换为“康师傅优悦包装饮用水”,并加注了“为口感清爽甘美,特加入矿物质类食品添加剂”字样。此外,有外地媒体报道,曾登上 “2014年十大谣言榜”,一直主打概念牌,宣称喝水可以补氧的娃哈哈富氧水,名称也悄然换成了“氧道活性含氧饮用水”。但记者在走访的北京几家大型超市中,尚未看到娃哈哈 “氧道活性含氧饮用水”在销售。

  此外,受饮用水新国标影响还有高端水市场。目前,市场上主打“活化水”、“能量水”、“神仙水”等“概念水”多为一些高端饮用水,售价普遍较高。例如,一款号称由中科院推出的“水知道”微小分子团水260毫升的售价就高达38元。业内人士表示,新国标实施后,高端水再打概念牌将难以维持高价。

  据了解,新国标所规定的标准适用于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即“密封于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的包装容器中,可供直接饮用的水”。而饮用天然矿泉水不在此次新国标规定的范畴内,因此类似农夫山泉 “大自然搬运式”的天然矿泉水品牌并未受到此次换标的冲击。

  饮用水行业或迎新一轮洗牌

  除了康师傅、娃哈哈等饮用水品牌大佬已经作出反应外,屈臣氏和可口可乐等市场负责人近日均向媒体表示,尚在研究中,会按新标准实行。而矿物质水生产企业巨头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在2014年下半年就完全退出矿物质水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对包装饮用水名称的新规定将重创达70亿元的矿物质水市场。

  “新标准将原先多个标准统一起来,让饮用水标准更加清晰,便于企业执行,也会减小消费者的误解和疑虑。”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表示。同时,“标准明确”和“管理明确”相结合后,对生产、监督、消费者的选购以及未来维权都能提供更好的通道和依据,整个行业将进入规范化运作的新环境。

  新国标将食品、产品标准和卫生标准统一起来,可操作性强,更符合实际。针对不同的水品类,有不同的氯化指标要求,有利于企业接受和认可。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水市场可能会迎来换装潮,饮用水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链接

  “小分子团”饮用水真的能治病吗?

  通常的水是由10个以上的水分子组成一个水分子团,叫大分子团水。小分子团水,由5-6个水分子缔结而成。小分子团水,大多依附碱性水制水机存在,商家宣称这样形态的水更易被吸收,甚至对一些疾病有神奇疗效。

  专家表示,有些水比如矿泉水的分子团确实较小,但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它与健康有直接关系,更不用说治病了。

  小分子团水常见宣传语及解读:

  1

  “饮用后改善人体生物化学作用,升高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成为血管清道夫。”

  血浆高密度脂蛋白的确是一种与患心血管病的风险相关的蛋白,被誉为“血管清道夫”,目前医学界正在致力于从它入手解决心血管疾病的问题。目前提高其浓度的方法主要是抑制降解酶,仅通过饮水不太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2

  “引用后人体内酶的活性增强,血脂易分解,从而降血脂效果好”。

  血脂的代谢是个涉及许多酶的复杂过程,降血脂的过程需要部分酶处于激活状态,部分酶被抑制。笼统地说“使人体内酶的活性增强”,谣言粉碎工不得不评价一句,这实在是很“民科”,提出这个说法的人似乎完全不懂血脂代谢的生理过程嘛。

  3

  “本品处理水中富含小分子团和水的离子,水很‘分散’,渗透力与溶解力强,易进入细胞内滋养细胞,在血中容易使聚集成团的红细胞分散开,并使新生的红细胞刚度小,变形性大,从而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降低血液黏稠度”。

  细胞内的水含量最重要的是平衡,通过细胞内外的渗透压控制水分的吸收,维持细胞内的离子在合适的浓度。细胞内的水并不是越多越好,更多的水进入细胞也不存在“滋养”一说;至于血液黏稠度,其原因是多方面(如胆固醇过高,生成血栓等),红细胞在受到损伤(如酗酒)后其黏结力才会增强而导致血液黏稠,但在通常情况下都不是主要原因,所以分散红细胞对降低血液黏稠度一般没多大作用。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高福林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