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地下工场制假饮用水遭查:在垃圾堆里灌水

2014年12月10日 18:48   来源:羊城晚报    

  黑厂废料制瓶灌水冒充品牌饮用水卖

  广州捣毁规模大仿真度高的制售假冒知名品牌饮用水生产线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在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打掉一个特大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的地下工厂,现场抓获地下工厂老板杨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并查获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成品一大批。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广州市查获的设备最齐全、工序最完整、规模最大、最隐蔽且成品仿真度最高的地下制售假冒饮用瓶装水工厂。

  帽峰“黑厂”路口放哨

  广州市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根据群众举报,初步查出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村民利用自己房屋,生产假冒广东某企业的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成品的地下工厂。

  制假嫌疑人杨某家住风景秀丽的帽峰山山脚下的头陂村,他就近取材,自己铺设塑料管道,将附近山上流下的地表水引入自家院子,在一楼的房子建成一个独立的隔间,在里面安装简易的过滤设备,将引来的水进行过滤,然后装瓶。

  装水的瓶子哪里来?在嫌疑人住宅附近马路对面空旷田埂里的一个废弃仓库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这个仓库地处荒僻,周围都是稻田,位置相当隐蔽。嫌疑人租用这个废弃仓库,偷偷购买别人淘汰的旧设备,自己吹制瓶装饮用水的空瓶。

  民警发现,嫌疑人雇佣尽量少的人参与制假,白天生产空瓶,以掩盖吹瓶机工作时产生的较大噪音;生产好的空瓶用黑色塑料布包裹好,深夜人少时才运到自家楼下,卸到隔壁的灌水点;他还在自己家通往外边大马路的巷口安装卷闸门,开工制假时便将卷闸门放下。由于嫌疑人是本地人,在附近有很多亲戚,他要运输假饮用水时,便在门口唯一一条路上找人放哨,随时通风报信。

  废料制瓶垃圾堆灌水

  近日,专案组联合白云区公安分局,分多路展开收网行动。民警深夜集结,直奔帽峰山头陂村,现场抓获正在生产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的地下工厂老板杨某(男,40岁,头陂村人)及制假工人龚某(男,18岁,广州从化人)、张某(女,38岁,头陂村人)等3名嫌疑人,现场查获1555ml、555ml两种规格的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成品180件2760支,以及激光打码机、油墨打码机、多功能塑料吹瓶机、空压机等大型制假机器等。

  民警告诉记者,地下工厂到处垃圾杂物,污糟邋遢。过滤系统、灌装工作线隐藏在后院阴暗潮湿的角落里,管道陈旧,还见到有老鼠出没。据介绍,为了节省成本,杨某专门购买回收塑料制成的瓶坯,这些质量较差的瓶坯经过吹瓶程序,做出来的瓶子透明度和厚度明显不够,还可能危害身体健康。该团伙根据客户的需求量生产,白天吹瓶一天能吹两三千个,甚至上万个空瓶。由于嫌疑人采用细致的打码工序,假纯净水的瓶盖同瓶身上的生产日期对齐,从外观看,印刷、贴标都难以辨认。

  日产“黑水”3000支

  经审查,嫌疑人杨某交代,自今年3月起,他私自开设该地下工厂,以附近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为水源,同时购买一大批废旧吹瓶机、空压机等大型制假机器,大肆生产假冒多种规格的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每天生产约100箱1200-3000支左右的纯净水成品,通过向外来经销部批发的形式,以每箱15元-17元不等的价格,销往广州城郊接合部及周边地区。

  经初步核算,该团伙至今累计生产、销售约2万多箱共计50多万支多种规格的假冒知名品牌饮用纯净水,累计涉案金额近100万元。

  目前,该地下工厂老板杨某、制假工人龚某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已被依法逮捕。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