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致和腐乳今年要卖10个亿

2015年04月13日 07: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致和臭豆腐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如今王致和已成为专业生产腐乳等调味品的公司。为适应现代人的口味,王致和并不是一直秉承传统工艺,而是加以创新,近年来不断有新品面市,其中低盐淡口腐乳深受市场欢迎。

  在海淀区阜石路王致和公司院内,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并看到了腐乳的生产过程。起初与生产豆腐的工艺一样,选豆、磨豆浆、煮浆点卤,然后压制成豆腐,切成小块,接下来就是接受有益菌发酵。从黄豆到制成腐乳需要100天的时间。二商股份总经理王家槐说,现在很多人对腐乳有曲解,认为它们不符合现代人的需要。但其实腐乳的营养价值不输日本的纳豆,由于腐乳是通过发酵形成的,是发酵食品而不是腌制品。经过复杂的微生物发酵过程,将大豆蛋白分解成了许多对人体有益的多肽、氨基酸、矿物质和活性物质。这些都是经过现代医学认可的,可以说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只是现在对这方面知识的普及度还不够。

  提到腐乳,咸是消费者的普遍共识,也是人们觉得腐乳不适合现代人需要的重要原因。王家槐介绍,在过去机械化程度不够,研究不够的情况下,含盐量高是保质的重要手段。为了适应现代人低盐的需求,王致和也在积极探索,目前已经有低盐淡口腐乳上市。含盐量只有6%,比普通腐乳减少了一半多,更加健康。目前王致和也是国内腐乳行业唯一一家能做到低盐腐乳的,因为低盐就给防腐带来了难度,为了不添加防腐剂技术上有很大难度。

  据王致和经理陈红宣介绍,去年王致和销售额达到了9.55亿,今年有望突破10亿,北京市场份额可以占到90%以上,王致和是一个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品牌。对于一个300多年的老字号品牌来说,之所以销售额年年增长,离不开传承和创新。为了让腐乳能更适应现代人需求,王致和一直在不断推出新口味,目前正在研究小包装腐乳甚至一次性包装腐乳,为了让腐乳营养健康更有利于人体需求,王致和目前正在利用现代医学手段研究腐乳向保健食品、甚至是药品的方向发展。王家槐认为,腐乳在生物工程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前景无限。“老不一定等于好,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要学会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王家槐说。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