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老字号食品出口下降 腐乳出口则连续3年高增长

2014年10月14日 09:22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浙江省2014年前三季度老字号食品出口的数据出炉,从数据上看,几乎都呈下降趋势,唯独腐乳不减反增。

  拿最为著名的黄酒和火腿来说,今年1~9月,绍兴黄酒出口1.95万吨,货值1943.3万美元,同比下降4.85%和0.34%;金华火腿1~9月出口301吨,金额241万美元,出口重量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42.9%和42.7%。

  而向来低调的绍兴腐乳,却依旧在它的市场中游刃有余,以高姿态保持了二位数的增长,前三季度出口775.6吨,货值184.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56%、30.11%。其中,出口香港的量占到总量的95%以上。

  绍兴检验检疫局食卫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腐乳的出口数值近三年一直保持每年两位数增长的态势,其中“咸亨”占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绍兴咸亨食品总工程师戴宝灿透露,该企业腐乳出口香港的量占90%以上,其余10%的出口量分别被欧美、东南亚的一些中国超市分走。而出口香港和出口其他地区的形式也不同,“出口香港的主要是一些腐乳原料,出口其他地区的,是罐头装的腐乳。”

  为什么看起来那么不华丽的腐乳会在香港如此受欢迎?

  戴宝灿是这么说的:“在香港的传统烹饪手法中,腐乳是一道调味品,一些招牌菜都需要,比如烤乳猪、佛跳墙等。”而之所以能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是由于腐乳与火腿、黄酒等食品不同,它的独特口味有着不可替代性。另外,品牌在香港找了很多经销商,近些年随着品牌推广的深入,需求量也在日益增加。

  由于出口量大,就在今年9月23日,香港食环署首次来到绍兴咸亨食品有限公司,检查出口香港腐乳的质量管控情况。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