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物也有“冰箱安全期” 蔬菜瓜果冷藏不易超三天

2015年03月25日 10:31   来源:武汉晚报    邵澜 张亮

  家住武昌的杜婆婆前天腹泻,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怀疑她吃了不干净的食品,她感到很不服气,“女儿给我买的是双开门冰箱,家里的食物我都放在冰箱里,怎么可能会不干净?”

  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安全提醒,市民不要认为把食物放在冰箱里,就是进了“保险箱”,实际上,食物在冰箱里也是有保质期的。而且,存放冰箱的食物,最好加热充分后再食用。

  食品专家张亮介绍,冰箱只是通过制造较低的温度,抑制细菌的生长速度,但很难杀灭细菌。冰箱中,细菌同样可以繁殖生长,特别是温度为4℃-6℃的冰箱冷藏室,也能成为细菌繁衍的场所。最为常见的致病菌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也就是常说的“冰箱病”。如果冰箱内受到感染的食物没有彻底加热,食用者就会出现呕吐、出血性皮疹、化脓性结膜炎等症状。那么,食物在冰箱里的安全期是多长时间?张亮说,一般的绿叶菜、瓜果类蔬菜可短时冷藏,储存时间视新鲜状况而定,最好不要超过3天。

  速冻类食品,如饺子、包子、汤圆、馄饨等,成分复杂的馅料会逐渐发生口感变化,也很容易串味,因此不宜冷冻太长时间,最好在一两个月内吃完。

  “生鲜肉类食品,如果长时间存放,应放入冷冻室。”鱼、虾、鳖、贝等海鲜,由于它们含有大量易于氧化的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储存期比畜禽肉类更短一些,一般能达半年左右,最好在3个月内食用;鸡、鸭、鹅、鸽等禽肉,储存期比红肉类稍短一些,通常为8-10个月;猪、牛、羊等红肉,储存时间可达10-12个月。

  张亮提醒,市民不要将已解冻过的食品再次进行冷冻。因为食品(比如肉类、鱼类等)解冻后,细菌会迅速大量繁殖,这种解冻后的食物不适宜再次放回冰箱。而糕点类的食品,比如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在冰箱,会加快变干变硬,如果必须要储藏,最好先用保鲜膜或保鲜袋装好后再放入冷冻室。

  香蕉、芒果等热带和亚热带水果对低温适应性差,如果放在冰箱里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影响口感。此外,根茎类蔬菜——皮质厚实的土豆、胡萝卜、南瓜、冬瓜、洋葱等,就不要放在冰箱里了,在室温下存放即可。记者邵澜 通讯员张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