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现国: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要从娃娃抓起

2015年03月08日 1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佟明彪)“食品安全从娃娃抓起”,建议在中小学校开展食品安全选修课,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今年带来的两会议案。他在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节目时表示,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用知识把各项工作串联起来,而且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所谓的“食品安全问题”是由于人们对相关知识不了解造成的。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范现国说,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好像一根项链,我们单一方面的工作是项链上的一颗珠子,这个项链可能有100颗珠子,就需要一根线把它串起来才有价值,而这根线就是知识的力量,“无论消费者,企业,还是政府监管部门,以及宣传部门,都需要知识的力量。”

  范现国表示,食品安全是一个专门的学科,如果人们对这个学科知识不了解,这就会出来很多问题,比如有时候一个事件并不是食品安全的问题,可能是一个低级的错误,但由于人们相关知识不了解,最后导致老百姓恐慌。如果是媒体工作者不了解这些知识就可能导致报道不实。甚至一些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知识也可能不到位,那后果很可能就会把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形象搞丢、搞砸。

  所以范现国建议,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必须普及,要让老百姓都能正确认识哪些是一般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哪些是严重事件,这在国外其实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应该有“食品安全从娃娃抓起”的觉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