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连亏2年存退市风险 洋高管团队被指格格不入

2015年02月10日 13:49   来源:时代周报   

  固守高端水井坊遇史上巨亏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当这个全球最大洋酒公司帝亚吉欧,遭遇到中国最古老的白酒作坊—水井坊(600779.SH)巨亏,谁也不曾想到后者会沦落至如今的困境。

  水井坊原为四川全兴股份公司,帝亚吉欧在2012年全资收购。外资掌控后,外籍高管也全面接管了水井坊董事会。面对如今的行业整体低迷,帝亚吉欧也回天乏力。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水井坊净利亏损在4亿元—4.3亿元之间。这已是它第二年亏损,并将在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5年,将保持价格体系稳定,加强中端产品市场销售,积极关注电商渠道及国际市场拓展步伐。”2月8日,水井坊方面邮件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

  在白酒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深度调整期内,帝亚吉欧如何带领水井坊走出困境,并全面保壳,外界拭目以待。

  连续亏损

  随着2014年预亏的大局已定,水井坊已遭遇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水井坊的亏损额为1.54亿元。

  对于亏损,水井坊称原因主要是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宏观经济环境对白酒行业的不利影响仍在持续,白酒销售受到各种限制性政策抑制。上述冲击在此前已经直接影响了水井坊的财务表现。2014年前三季,水井坊营收为2.78亿元,相较于上年度的4.89亿元,下降43.09%;净利润亏损1.40亿元,相较于上年度的3460万元,下降比例高达504.37%。“主要系市场环境变化,高档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销售量减少及产品结构变化所致。”水井坊对营收的大幅下降,如是解释道。

  与此同时,水井坊还称亏损来自于对邛崃项目的战略收缩,2014年对邛崃项目计提了减值准备。邛崃项目投资额达22亿元,2011年初在水井坊董事会上表决获得通过,并迅速上马建设。

  该项目是当时水井坊基于对未来5-10年公司发展的产能支撑,邛崃市政府还专门批复了550亩土地,用于该项目的建设用地。

  2011年3月,水井坊取得该项目的立项批复,并于当年8月成立成都水井坊酒业有限公司(水井坊全资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建设及后期生产经营工作。

  不过自2012年以来,中国白酒行业遭遇深度调整,作为水井坊公司产能扩张的邛崃项目,不得不于2013年暂缓。在邛崃项目累计投入4.63亿元之际,水井坊同施工单位签订了终止协议,并支付违约金3184.83万元,以及订单损失1040.63万元,两项合计4225.46万元。

  水井坊董秘张宗俊曾对外表示,在行业遭遇深刻变化之时暂缓,也是因时而变、顺理成章的事情。邛崃项目暂缓后,更多的资金和经费则将投入到水井坊的市场运作中。

  2014年,为应对行业和市场的变化,水井坊控制管理成本,展开一系列的“瘦身”计划,为上市公司减负。

  2014年前三季,水井坊的营业成本为8792.95万元,同比下降32.33%。2014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90%。同时,水井坊进行组织架构及人员优化工作,2014年全年员工人数也相应优化了17%,劳务派遣人员优化了58%,形成较大的一次性费用支出。

  上述费用支出在2014年三季报中亦有体现。2014年9月30日,应付职工薪酬为1745.07万元,同比增长47.89%,“主要系计提的前三季度绩效工资,将于年末按绩效考核情况发放。”

  外资掌控 高管换血

  帝亚吉欧与水井坊的渊源要从十年前说起。

  2005年起,帝亚吉欧开始将触角伸向并不熟悉的白酒领域。彼时,这家洋酒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不过才三年。

  2006年12月,水井坊控股股东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盈盛投资”),将其持有的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全兴集团”)43%股权转让给帝亚吉欧下属的间接投资控股公司—帝亚吉欧高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帝亚吉欧控股”),由此间接持有了水井坊16.87%的股权。

  2008年7月和2010年2月,帝亚吉欧控股分别受让了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持有的全兴集团6%的股权,以及盈盛投资持有的全兴集团4%的股权。

  至此,帝亚吉欧控股直接持有全兴集团53%的股权,从而成为全兴集团的控股股东,并通过全兴集团间接控制水井坊39.71%的股权。由此,帝亚吉欧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

  2013年7月,盈盛投资将其持有全兴集团合计47%的股权转让给帝亚吉欧控股。至此,全兴集团成为帝亚吉欧控股100%控股子公司。全兴集团公司名称变更为“四川成都水井坊集团有限公司”。

  帝亚吉欧入主全兴集团后,水井坊变身外资企业,而后全兴集团高层退出董事会,帝亚吉欧完全掌控水井坊。

  2013年开始,帝亚吉欧开始通过人员的输入,加大在水井坊董事会及管理层层面上的自有人员比重。

  自古以来“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外企面临的问题,很快反映到现实中,有媒体称,在用人策略上,帝亚吉欧略显保守,外方与中方人员融合不畅。

  2013年8月至9月,水井坊高管团队离职频繁。2013年9月17日,水井坊提名了新西兰国籍黄永利为董事,任命马来西亚籍曹丽苹为监事,增补的2位监事,邓汉明为澳大利亚国籍,富林麦克克里斯托弗为英国国籍。而据统计,2013年,水井坊离职人员达到100多名。

  2014年7月4日,原全兴系高管、水井坊董事长黄建勇向董事会提交辞呈,按照正常的期限,黄任期届满应到2015年6月29日,而他的离职这也意味着水井坊原高管团队全兴系全线退出。

  黄建勇的“接棒者”为原帝亚吉欧高管陈寿祺。现年60岁的陈寿祺是英国人,剑桥大学经济专业,为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目前,水井坊的高管团队均是洋帅,有业内人士指出,他们理性治理公司方式,与中国消费者既要里子又要面子的核心诉求,会格格不入。

  不过,在现任高管中,水井坊董秘张宗俊是任期较长的一位,其早在2006年就开始担任董秘,与其搭班的高管有多位洋高管。时代周报记者就此向张宗俊询问其与洋高管合作是否融洽,未获得他的正面回复。

  不过水井坊在随后的回函中表示,公司管理层结合目前实际情况及外部竞争环境,在董事会领导的总经理负责制的组织架构框架下,按合规、内控要求,自上而下体现了不相容职责分离原则,按专业相关度分类,对公司部分部门架构进行了调整。

  转型十字路口

  帝亚吉欧,在中国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行业窘境,如何带领水井坊走出亏损的泥潭,是摆在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

  帝亚吉欧高管全面掌控水井坊的两年,也正是中国高端白酒行业史上最为凛冽的“寒冬”。在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政治奢侈腐败之风的“寒流”倒刮之下,相较于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品牌走亲民路线,水井坊却坚持高端路线,颇显“另类”。

  最引外界关注的是,2014年11月25日,水井坊在成都推出了“元明清”系列产品,售价分别达到65999元、29999元和2500元。

  推出如此超高端的白酒品牌,令业内人士咋舌。而固守高端的水井坊,也引得外界争议。有业内人士指出,高端市场茅台、五粮液占比较大,水井坊占比很小,如此走势高端,市场效果值得观察。

  不过,水井坊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复称,“元明清”系列是水井坊高端白酒的代表,不会直接改变公司业绩,毕竟该系列酒是定制产品,限量销售,“尽管当前白酒市场遭遇寒冬,但市场仍有对高端白酒的需求,尤其是以家族为代表的高端客户。”

  不仅坚守高端路线的战略广受诟病,水井坊的经销商危机也日益凸显。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公司的经销商队伍,很多均是从水井坊跳槽而来,“面对持续恶化的白酒行业大环境,很多代理商库存不断贬值,却得不到水井坊的支持,导致大量渠道代理商纷纷倒戈。”

  在行业深度调整期,水井坊高层也意识到,仍需坚持稳扎稳打,转型中端领域,以争取更多市场。水井坊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15年,水井坊将以年初制定的运营计划为指引,要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

  同时,水井坊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将保持水井坊价格体系稳定,加强中端产品市场销售,关注电商渠道及国际拓展步伐,缩减非酒业资产,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等措施,努力实现全年既定各项经营指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