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货市场调查:80后多网购 超市礼盒装不敌散装

2015年02月09日 09:16   来源:中新网   陈明

  

  离羊年春节只有十天了,你的年货备的怎么样了?中新网生活频道近日走访北京年货市场发现年货价格多亲民,包装从简。此外,人头攒动的年货市场多是老年人,年轻人较少,“传统”也是随着老一代渐渐老去,年轻人过年热情不高,置办年货不爱市场亲睐网购。

  “喜羊羊”成羊年挂饰市场宠儿

  说到过年,人们肯定会想到火红的福字、喜庆的对联、大红灯笼,还有孩子们期盼的大红包。这些有着浓厚中国特色的传统挂饰有着浓浓的年味,是年货清单上的必需品。而在羊年却有新成员在年货清单上后来居上。作为中国最出名的羊—喜羊羊,随着羊年渐渐接近,也是成了羊年吉祥物的主角之一。

  昨日下午,中新网生活频道在年货市场上就看到了到处印着喜洋洋的挂饰。一家节庆挂饰摊主表示,今年印有喜羊羊头像的红包、春联销量特别好,进货的时候都由于人气太旺费了一番力气。此外,造型可爱的羊形玩偶也非常受欢迎,除了孩子,大人也很喜欢。

  据几位前来购买节庆挂饰的顾客反映,传统的挂饰造型古板,特别是羊年的挂饰新鲜创意少、种类也少,孩子们不是很感兴趣。过年想要孩子们高兴高兴,他们都喜欢更加可爱或者流行一点的东西,孩子对有喜羊羊的挂饰都是爱不释手,看到可爱的羊形玩偶也是吵着要买。

  超市糖果干货“礼盒装”不敌“散装”

  除了喜庆的挂饰,糖果干货也是春节常备。中新网生活频道走访北京一超市时,一位正在糖果干货区做包装的售货员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大家现在买年货更注重内容而不是形式了,散装糖果卖的就比礼盒装好很多, 20来块一包的开心果、杏仁、核桃价格比较亲民,买的人最多。”此外,她补充道,“我们礼盒装的包装在今年也做了些调整,包装简易了许多,定价也多在百元左右,两三百定价的礼盒多就是摆在那里,买的人很少。”

  一般散装糖果多是买给家人吃的,盒装糖果多是用来送礼。据悉,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春节公款消费、请客送礼逐渐销声匿迹,年货市场也是掀起一股“节俭风”,人们倾向于购买简装、散装食品。

  市民刘先生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以往过年就像打一场人情仗,给亲戚送礼、给领导送礼、给合作伙伴送礼,请这个吃饭、请那个吃饭,累得够呛。现在大家似乎都渐渐从中这场人情仗中退出来了,过节时,发个祝福短信或者发个小额电子红包就可以了,年货自然也办得少了。”

  此外,今年60多岁的施阿姨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孩子们希望借春节假期好好放松一下,计划了去国外旅行。大家不在家过年了,年货自然不用准备太多。”据悉,近年的春节游市场越来越火爆,许多年轻人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出玩出完,也是渐渐改变了在家过年的传统,用来休闲旅行。

  羽绒服、保暖内衣折扣大 销量却不及往年

  过年穿新衣也是春节的传统之一,一家老小买身新衣服也就成了年货置办的重要内容。一般春节都在天气寒冷的冬季,保暖服饰都是逢年过节送长辈亲友的好礼。而由于今年春节来得晚且天气较暖,人们对于购买羽绒服、保暖内衣的热情不及往年。

  中新网生活频道在走访年货服装市场时,看到许多保暖服饰都打出了很大折扣,两三折十分常见,北京一家售卖羽绒服的老板不无无奈的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今年的春节太晚了,过完春节天气就改渐渐变暖和了,一些商店也是春装都上市了,大家购买羽绒的热情不及往年。我们打这么低的折扣,也是真正的年底清仓促销了。”

  此外,由于“双十一”等网络促销,许多网民都是早早开启“囤货”模式,羽绒服、保暖内衣都是早早备好。这也影响了春节保暖服饰的销售。

  80后过年热情不足 置办年货多网购

  中新网生活频道在在年货市场上发现前来购物的多是老人,年轻人较少。据了解,由于网上购物种类丰富,送货到家以及市场人多嘈杂、结账排队麻烦等因素,年轻人更青睐“网购年货”。但也正由于生活节奏忙碌下消费方式、消费习惯的改变,“80后”对过年的热情也在发生改变,传统的年味也是渐渐淡去。

  尔先生是一名“80后”,平时工作忙,在2014年又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提起置办年货,他表示除了给小孩买点衣服,其它都没买。他解释道,“30出头,正是事业家庭两头忙的时候,顾不上这些,此外,生活水平提高了,网购也越来越多,平时想买什么就买了,没有特意想着要为过年买些什么。”

  吴女士也是一名“80后”,在北京工作,过年要回湖南老家,说起置办年货她说道,“今年买的年货比较少,第一年出来工作时买了很多,现在渐渐没这种热情了。再说长途跋涉提多了东西不方便,家里人也不让带。自己提前在网上买了些东西直接寄回家了,省去了许多麻烦。”(中新网生活频道 陈明)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