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乐福卖牛肉配过期两个多月油包 食药监局立案调查

2015年01月20日 08:07   来源:北京晨报    

  同一包装盒内的速冻牛肉没问题,而与牛肉搭售的油包和酱包则过期多日,消费者叶女士向家乐福鲁谷店索赔时,对方迟迟未回应。近日,北京晨报记者现场采访时,超市方面拒绝回应。叶女士将该店售卖过期食品一事举报至食药部门,目前,石景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立案调查。

  料包过期仍在卖

  今年1月3日,叶女士在家乐福鲁谷店购买多盒单价为58元的“普罗旺斯香草牛排”,“回家后发现牛肉没什么问题,但同一包装盒内的油包和酱包都已过期,而且油包已经过期两个多月。”叶女士说,事发后,她找到超市方面要求赔偿,但超市方面一直没有明确答复。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见到叶女士购买的牛肉,发现牛肉、油包和酱包均是独立包装,搭配在同一包装盒内一同出售,包装盒底部标明这三个独立包装食品保质期均为12个月。

  记者拆开一盒,发现包装盒底部标有牛肉的生产日期,为2014年3月2日,照此推算,该牛肉并没过期,但打开包装盒,发现内部油包和酱包的生产日期分别为2013年10月28日和2013年12月25日,按照保质期12个月来计算,叶女士购买当天,油包和酱包已分别过期两个多月和一周多。

  记者又拆开另一盒,发现问题同样如此,牛肉同样在保质期内,但油包和酱包均过期。“这是同一箱的,应该是同一批次。”叶女士说。叶女士当天携带4盒,记者一一核实,发现料包均过期。

  超市方面没有回应

  北京晨报记者随叶女士来到家乐福鲁谷店,超市前台致电该店公关负责人王先生。但记者等待近1个小时,王先生并未现身,超市其他负责人也未现身。随后,记者按照前台提供的号码打给王先生,对方一直未接听,记者又给其发去采访短信,也未得到任何答复。

  昨天,记者致电牛肉生产厂家,位于山东济宁的泗水新绿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一位负责人李先生称,牛肉确实是他们生产,但油包和酱包是从上海进的货,搭配包装时均在保质期内。李先生同时称,自己只是生产商,并不直接对接家乐福,“超市可能从我们的经销商进的货,我们会联系北京代表处,让代表处跟进调查此事”。

  食药监局立案调查

  叶女士称,自己依据相关法律,向家乐福提出10倍赔偿,但超市方面一直未明确表态,让她一直等。叶女士同时将此事投诉至石景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月8日,石景山区食药监局向叶女士出具办理告知书。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见到这份告知书,其中写道:“我局接到举报后,对于提供的举报予以受理,我局已依据职权对被举报人销售的产品涉嫌违法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北京李建成律师事务所的张雪东律师表示,家乐福售卖过期食品,消费者向其要求10倍赔偿的做法符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是合法也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