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市买来食盐 吃后一家六口全中毒

2015年01月15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前日中午

  地点:海珠区工业大道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琛、实习生欧阳丹琪报道:13日,海珠区一家六口在自家用餐后,相继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初步判断是亚硝酸盐中毒,头号怀疑对象竟是从超市购来的食盐。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之中,毒源尚需进一步确定。

  一家六口午饭中毒

  前日中午,市民陈女士与父母、弟弟等六人一起吃午饭。令人意外的是,饭后半小时后,他们陆续出现不适的症状,上吐下泻,其中有人甚至出现昏迷状况。120急救车赶到后立刻将三名病情严重者送往医院抢救。据知情者介绍,送院的三人都是女性,其中昏迷的女子嘴唇发黑,脸色苍白,“非常像中毒的症状,另外两个人也是吐得很厉害”。

  记者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见到包括陈小姐在内的患者,送院的三人均在急诊留观室休息。据其介绍,三人中陈小姐的母亲已经年过八旬,其弟媳也还处在哺乳期,入院后,紧急做了洗胃手术,所幸经过抢救均已脱离生命危险。在医生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治疗中抽出的血呈黑色,一女子嘴唇发黑躺在病床上。

  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至于事故原因,一位病人亲属告诉记者,前日的午餐共三菜一汤,包括田鸡、鱼和青菜。他说:“食物都是从菜市场新鲜买的,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他表示,昨日上午他们收到消息,食药监局已经到他们购买食盐的超市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从海珠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事发后工作人员立刻到场展开调查,对陈家人所吃的食物以及呕吐物等均已取样检测,经查证,初步判断患者是亚硝酸盐中毒。“上午已经到超市取样了,目前还不好说是哪里出了问题,一切等调查结果”。

  与此同时,家×福公司公关部一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目前食药监局已经抽样调查,公司配合调查正在等待检查结果。为了谨慎和预防起见,其他门店的食盐已经下架暂停销售。她强调,家×福所有食盐均通过广东省盐业公司正规渠道进货。

  昨日下午,陈女士和母亲由于中毒较浅,已经返回家中,家中余下的盐则被有关部门全部带走检查。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家的盐一直都是在工业大道的家×福超市购买的,最近一次是母亲买的。“青菜和田鸡都是新鲜的,鱼也是买的冰鲜剥皮牛,按理说应该没有腌制过程中才会出现的亚硝酸盐。”陈女士说。

  家×福均已无食盐售卖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工业大道北的家×福超市,这里原本售卖两种粤盐品牌的盐。一种是售价2元的粤盐加碘低钠盐,另一种是售价5元的粤盐澳洲湖盐。走访发现,普通货架上2元的加碘低钠盐已经全部下架,只留下售价标签。而5元的澳洲胡盐仍在正常售卖。另一边广东粤盐的专设货架上情况相同。5层货架上,上面3层的澳洲湖盐货源充足,而最下面两层货架已经清空,只剩下标签。当问到卖场工作人员为什么没有加碘低钠盐售卖的时候,工作人员只回答说:“没货了。”

  在家×福新市店调味品区,记者走遍了几个货架均未发现有任何食盐产品出售,货架上也没有食盐相关的标签。一名正在整理货架的员工称,食盐因为没有进货,已经断货。

  在家×福康王路店,整整8个货架上的食盐已被全部下架,记者从还未撤下的标牌上看到,这里原本销售的品种系2元的加碘盐和5元的澳洲湖盐。至于没有食盐售卖的原因,调味品区的理货员带记者找到了一名促销人员,他回应称:“没有了,清完了不给卖了。”而家×福万国广场店甚至连售卖食用盐的货架都已消失,工作人员称,食盐在当天上午就已卖完了。

  (报料人林女士、陈先生 二等奖各200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